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0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18日,为期3天的2020年“元泰杯”鼓楼区首届闽台茶艺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本次活动由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鼓楼区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吸引了50名来自鼓楼、台湾的茶艺从业人员及爱好者参赛。

2020年“元泰杯”鼓楼区首届闽台茶艺职业技能竞赛落幕

岸友谊交流赛现场,选手进行茶艺表演。 记者 颜澜萍摄

据介绍,此次竞赛将鼓楼茶文化融入“绿色、健康、和谐”精神理念,分为理论比赛和技能比赛两个环节。其中技能比赛包括茶艺演示、茶叶识别、名茶推介3个模块。选手需在组委会指定的白毫银针、大红袍、茉莉花茶3种茶样中抽签,独立完成选中茶叶的沏泡流程,以展示茶叶的色、香、味、形最佳品质为载体,借助标准娴熟的沏茶手法表现技术要领,展现水平高低。“这不仅考察选手的茶文化功底、茶席设计的创新性、冲泡手法的艺术性、表演解说的完整性,同时也对选手的礼仪仪态和艺术审美提出了较高要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现场,组委会邀请国家高级评茶师以及省市专家对茶艺师冲泡的茶汤进行品鉴,最终决出3个优秀团体奖和十名优秀选手。获得一等奖的1名选手可由人社部门认定为高级茶艺师,获得二等奖的3名选手和三等奖的6名选手均可在原有茶艺师技能等级的基础上晋升一级。其余理论和技能成绩合格的选手,也可取得相应的等级证书。

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的大陆选手陆江红表示:“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通过参加此次比赛,我收获满满。一方面以赛促学,在比赛中丰富了自身的茶艺知识,提升了泡茶技艺;另一方面以茶交友,认识了很多两岸志同道合的茶艺从业人员及爱好者,为进一步促进两岸茶文化的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增加大赛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在正式的比赛结束后,组委会还增设了两岸友谊表演赛。友谊赛上,大陆获奖的优秀选手和在鼓楼区创业的台湾茶艺从业者同台交流,展示各自创编的茶艺。台胞陈晓蓁告诉记者,3年前她来福建创业时对茶文化产生浓厚兴趣。陈晓蓁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让我对两岸茶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接下来我也会把茶艺学习过程跟更多在大陆创业的台湾朋友分享,力争成为茶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弘扬者。”

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吴健丰表示,在本次茶艺职业技能竞赛中,海峡两岸选手都赛出了家乡的茶文化风采和对茶艺的传承。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为两岸茶行业人才搭建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加强海峡两岸茶艺人才发展,探索两地高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模式。接下来,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两岸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