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20年9月6日上午,中国商印展览馆于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文儒坊8号揭牌开馆。福建省海峡文旅创意产业协会、福建省广告业联合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省广告协会、福州市古厝集团、凤凰卫视都市传媒、途远集团、福州市广告协会、唐玛设计学院以及福建省内部分高校嘉宾亲临现场,出席开馆揭牌仪式。

中国商印展览馆今日正式开馆

上午10时,开馆仪式正式开始。由中国商印展览馆策展人、馆长蔡耿新先生致开幕词,本馆汇聚了中国近现代商业往来的雕版及其印刷内容,均为蔡馆长近二十年的收藏。

中国商印展览馆今日正式开馆

在他眼中,中国商印算是一个收藏新类,它是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是近代中国雕版印刷工艺在商业领域的活用,是研究中国商业文化和历史发展的实物资料,同时还是中华商业精神的实物印证,在当今的商业活动中仍有现实借鉴意义。

致词结束,蔡耿新馆长邀请福建省海峡文旅创意产业协会创会会长、原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原福建日报社社长黄诗韵先生;福建省广告业联合会创会会长、原福建省工商局常务副局长潘崇奎先生一同为“中国商印展览馆”进行揭牌 。

中国商印展览馆今日正式开馆

揭牌结束,嘉宾一行首先参观了展馆的“前店”茶铺茶吧区与文创展示区,该区域所有产品皆受启发于中国商印中的各类吉祥图案或古文吉语,围绕“文的物化·物的文化”的宗旨进行研究开发。

中国商印展览馆今日正式开馆

紧接着嘉宾一行来到“后馆”,馆内汇集大量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商业往来印章、刻版、票据、等实物藏品,分布陈列在商印之宝、万商云集、市井百工、中国商帮、商印精神等不同主题展区内。

中国商印展览馆今日正式开馆

中国商印展览馆今日正式开馆

展馆在观展动线上还规划有AR互动、拓片手作、盖章体验等区域,实现了商印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碰撞,让观众在观展同时也能动手感受商印的魅力,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最后嘉宾们驻足中国商印精神展示区,观赏了清代民国时期商印实物、凭证的同时,感受其中透射出的“仁义礼智信”等中华商业精神。

中国商印展览馆今日正式开馆

中国商印展览馆今日正式开馆

“前店后馆”创新型展馆模式落地

中国商印展览馆创新采用“前店后馆”的展陈布局,文创展示销售与票务销售并举,尤其注重对游客的观展导入和现场体验。前店“茶铺茶吧区、文创展示销售区”全天免费开放,文创产品价格亲民,符合消费者的购物心理,现场设置的拍照分享(网红打卡)点和“说商道世”直播区,吸引大量的游客驻足停留并快速融入商业文化氛围,激发游客深入观展的意愿。

中国商印展览馆今日正式开馆

中国商印展览馆进驻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 非常契合“一个三坊七巷,半个中国近现代史”的文化主题,再现还原部分近现代福建商业往来和文化生活场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景区的文化历史底蕴。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国商印展览馆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