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公交线网密度超“公交都市”国标

高峰快线3极大方便了南屿片区居民的远距离通勤需求。实习生 黄佳敏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实习生 黄佳敏

记者20日自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福州五城区公交线网长度达756.74公里,线网密度已达到3.7公里/平方公里,高于国家“公交都市”标准的3.0公里/平方公里。这意味着福州已进入公交精细化运营时代。今年以来,福州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9条,陆续开通地铁接驳专线、社区支线、高峰快线、通勤快线、节假日专线等特色公交,让穿梭的公交为沿途播撒幸福。

每天节省40分钟

高峰快线“圈粉”

20日下午,闽侯甘蔗至尤溪洲(西)公交站的高峰快线3准时抵达洪山桥站。市民凌女士和闺蜜提着行李跟随人流,轻松坐上了车。“高峰快线停靠站点少,回家速度快,以前坐31路总是大包小包的人挤人,现在又开了一趟高峰快线,坐车轻松多了。”凌女士在青口开服装店,每周要到台江中亭街进货,两个人四包衣服,一路磕磕碰碰,碰上高峰期挤不上车更是受罪。她说,像她这样定期跨区域办事通勤的人特别多,高峰快线缓解了跨区域的出行的不便,不用担心坐不上公交。

日前,文山里软件园开通3条通勤专线,也是“圈粉”无数。“软件园内有3万多名职工,以前只有49路贯穿园区,很多职工乘公交起码要转两趟车,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1个半小时,现在五四北、金山、荆溪都开通了通勤快线直达园区,1个小时内就能到,幸福感提升了,大家都都为线路开通点赞。”软件园管委会综合处叶女士对此赞誉有加。

“今年我们开通了12条在高峰时段运行的区域通达快线,连接核心城区与青口、甘蔗、南屿、南通、三江口、马尾等区域,停靠客流集中点,控制站点数量,并择优行驶快速路、专用道等,平均每条快线比常规线路节省20分钟,目前高峰快线每趟次35人,通勤快线每趟次接近30人,实载率高于常规公交。”市道运中心公交科黄淑兰表示。

据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调查数据显示,有40%的公交客流集中在早晚高峰期,解决早晚高峰出行,就解决了市民一半的出行需求。在地铁线路尚未成网前,公交仍承担着长距离出行的职能,为了进一步倡导市民绿色出行,交通部门充分借鉴成都、广东等地经验,在一些出行需求强烈、呼声高、跨度大的线路上开通高峰快线,解决高峰期“等车难”问题。

22条地铁接驳专线

让公交开到家门口地铁口

7月3日,福州地铁接驳22号公交专线开通,小巧的红色“微公交”开进了台江东部片区。“鳌兴路上有武夷绿洲、光明世家、水岸华庭、鳌祥佳园等众小区,居民出行需求很大,换乘地铁不方便,鳌兴路道路狭窄,希望能开通接驳专线!”今年4月底,市民陈先生通过12345福州便民中心向市道运中心反映出行的烦恼,经过前期的调研走访和征求意见,如今,地铁接驳22号线开到了他家门口。

长期以来,很多线网空白地区均受限于道路条件。今年以来,市道运中心瞄准痛点,按照“快、干、支、微”进行功能分类,明晰线路层级,指导企业先后投放120辆车身小巧的“微公交”,让公交开到地铁口、家门口。

“车身小,线路短,运行灵活,周转快,还能进行单边调度,解决市中心场地不足的问题。”黄淑兰这样总结“微公交”的优点。数据显示,22条地铁接驳专线月均客流已达29.6万人次,填补了横江路、冶山路、北光明港路等29条道路的线网空白,强化了鼓楼、仓山、高新区等和地铁的接驳。

据市交通运输局方面介绍,今年以来,福州共新增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9条,开通、优化社区支线41条,整合密集走廊干线35条,填补了6大片区37条道路共计56.4公里的线网空白,有效提高了福马路、工业路等4条中心走廊的公共交通效率,改善了前锦新城、双湖新城、万科金融港、淮安、螺洲等66个小区的出行。

送你去上学带你逛公园

特色公交亮点频出

仓山的对湖路、麦园路分布着师大附中等6所学校。穿过这片大型学区的地铁接驳15号专线也与众不同,根据学生出行规律,实行“四高峰”运营模式,分别为7时至9时、10时至12时、13时至14时、17时至19时,高峰时段发车频次加密为7分钟一趟,方便学生上下学。

福州市交通运输局介绍,在线网密度达标的情况下,福州公交经历了从量到质的飞跃,为倡导绿色出行、提高运营效率,今后将通过细分学生、游客等出行人群的需求,打造多层次、差异化的公交服务体系。

市道运中心数据显示,福州今年共新增、优化学生公交线路22条,途经市区6所高中、13所初中和20所小学;并在暑期前开通了122条“同学号”定制公交线路,实现“点对点”接送服务,日均运输师生约1.2万人次,保障疫后学生安全返校。“同学号”复课公交还被央媒在全国点名表扬。

今年4月,福州开通2条节假日公园专线,将景区、公园、步道等节假日观光休闲区域串联。特别是高盖山公园专线日均客流达300多人次,几乎是趟趟满座,成为网红线路。“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开通2条公园专线,正在组织论证并实施。”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