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清江兜村:党员带头行动 推动乡村建设

走进新厝镇江兜村,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河流蜿蜒穿过村庄。

新厝镇江兜村围绕“党员带头、侨贤支持、群众参与”的总体思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江兜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首批传统村落名录、全省最美休闲乡村。

福清江兜村:党员带头行动 推动乡村建设

2020年,被列入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福州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党员带头行动,推动乡村建设

福清江兜村:党员带头行动 推动乡村建设

村民在积分超市兑换用品

5月8日,江兜村行动积分超市正式建立,实行“1名村干部+1名党员+N名群众”的“1+1+N”村务管理服务模式,生成包含清洁家园、爱心帮扶、文化民俗等21个行动项目清单,把“清沟,扫地,摆整齐”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中短期目标,开展整治散厕、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污水乱倒、禽畜乱放等行动。

目前,村里投入50万元修建垃圾池和垃圾集中点,配建3个现代化水冲式公厕,按人口比例配备保洁人员5名,构建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投入80万元用于村内韶溪水渠改造,整治溪流周边各种垃圾;投入65万元对幸福路、海滩中路以及水渠两侧进行绿化补植,营造出靓丽新农村新面貌。

福清江兜村:党员带头行动 推动乡村建设

“村里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能为村里做点事,是我们年轻党员的荣幸。”这是江兜村青年党员王兰辉义务为村里做好事后的告白。

“年纪虽然大点,但我总想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参与家乡建设,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义不容辞。”江兜村老书记王源通年近七十,始终关注江兜村的发展。他是江兜村评理劝和队的成员,义务平安巡更队队员、清洁家园队队员。仅凭王源通的这些“头衔”,就知道这位老党员的爱乡情怀。

江兜村这些新老党员和村民们共同努力,助推了家园建设进程。

福清江兜村:党员带头行动 推动乡村建设

侨贤支持共建,打造幸福家园

江兜村党总支立足侨情,打好“侨”牌,组建以老支书、劳动模范王水英为代表的党员侨宣队,与海外侨胞建立长期挂钩联系,引资引智,营造共建幸福家园的浓厚氛围。

该村在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召开归侨和回家省亲的华人华侨座谈,通报家乡建设情况和发展思路,激发他们回报家乡、造福桑梓的爱乡热情。

福清江兜村:党员带头行动 推动乡村建设

为凝聚侨心,该村吸纳热心侨贤加入江兜村乡贤促进会,牵线搭“侨”吸引侨资。

福清江兜村:党员带头行动 推动乡村建设

据统计,目前已经争取到1000多万元侨资投入到教育、文化、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心、反映热烈的领域,相继建成江兜华侨小学教学楼、江兜华侨中心教学楼、科学楼;逐步完善村文化综合大楼、篮球场和人口文化公园、福山公园、三座厝公园、爱心公园等8个农家公园。

这些在村庄中因地制宜设置的公园,扩展了村民们休闲健身和业余活动空间,不但受到村民们点赞,也让邻近的村民们受益。

福清江兜村:党员带头行动 推动乡村建设

“每天晚上都有数十名村民来这里健身,他们大都来自大澳、加头、东澳、下埔等4个邻村,因为我们村的湿地公园建的好。”江兜村村民王贞华对该村党总支注重党侨共建,努力为村民们打造幸福家园而点赞。(文/图 郭成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