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19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省重点项目及城区治堵重点项目,站东互通改造工程激战正酣。目前,“3+2+1”治堵系统已全面展开建设,按计划,今年底就能整体建成,完善火车站沿线路网。

福州站东互通改造工程计划年底整体建成 新增3条匝道

站东互通改造工程紧张施工中。记者 叶义斌 摄

站东互通改造属火车站周边道路提升改造的重要一环。在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沙智鹏眼中,他和同事们正在施展“3+2+1”的神奇“魔法”。

“3”指的是3条新匝道。在项目效果图前,记者看到,以火车站、三环快速为“圆心”,一座互通立交往多方向延伸。其中,A匝道为新店片区左转快速往东接入机场高速方向,长828米;B匝道为金山、闽侯方向左转匝道,可快速接入新店片区,长843米;C匝道为金山、闽侯方向匝道,可快速接入现有火车站北广场落客平台,长1340米。

沙智鹏介绍,A、B2条匝道被定位为五四北片区与三环的联系通道,通过新的进出城通道,五四北片区的居民去东三环可省去大量时间。

C匝道则聚焦改善火车站周边交通。目前,从西三环过来的车辆要到火车站,得提前下三环辅路,再经福飞路前往。“去年4月,三环辅路跨福飞路高架建成通车,让经三环辅道由西往东去火车站北广场的车辆实现快速通行,但对三环主路的车辆来说,还不够便捷。”沙智鹏说,这条“绕圈”而行的C匝道,就能让西三环(金山、闽侯等)到火车站的车辆与北广场落客平台在空中无缝对接,提升火车站的集疏运条件。“空中出行,一定程度上也能减少福飞路的交通流。”

“C匝道的建设是市民关注的重点,现在往北广场落客平台方向的桩基施工正在扫尾,月底计划把剩余的13根桩基全部拿下,下月就能全面转入上部结构施工。”沙智鹏说。

在其余匝道建设上,桩基等基础施工已基本结束,下一步的攻坚重点集中在三环主路的跨越施工上。作为项目“圆心”,三环主路每日车来车往,A、B匝道的桥体需从“圆心”上方“画圈”,围绕做好交通出行、吊装安全的新课题,沙智鹏和同事们不断优化方案。

“为最大程度减少吊装对三环出行的影响,同时缩短施工时间,跨三环部分的桥体全部为定制钢箱梁。”沙智鹏说,需吊装的钢箱梁总重约1.2万吨,部分为不规则结构,给吊装带来不小的考验。按计划,近期将对项目所处的三环部分区域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利用多个夜间加快吊装,确保安全有序。目前,相关方案正处于报批阶段。

2座人行天桥和1座人行地下通道也同步建设。其中,“2”为站东互通天桥、后山天桥,“1”为火车站北广场地下通道。2座人行天桥为交叉结构,彼此互通,可方便站东路(三环南北侧)、沁河路沿线居民出行。火车站北广场站前广场的人行地下通道将“穿越”三环,直通三环辅路北侧的人行道,让进出站市民、旅客从地下安全通行。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站东互通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