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为野生动物打造“有福之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相关动物展演企业负责人签下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承诺书。(资料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这里自然景观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数据显示,福州森林覆盖率达58.06%,持续稳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

这里自然条件优越,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据统计,福州目前已知脊椎动物物种数约占全国物种总数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福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野生动物保护纳入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不断优化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2017年~2019年,福州市及相关部门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打击非法贸易

为野生动物织密“安全网”

为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福州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林业局承担日常组织协调工作。林业、海洋渔业、公安、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强化执法协作,共享数据信息和案件情报线索,形成打击合力。

近年来,福州市相关部门先后部署开展“春雷2018”、“清理整治野味餐馆”、严厉打击非法捕猎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打击象牙、犀牛和虎及其制品非法贸易”、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依法打击非法猎捕、杀害、食用野生动物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2016年以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共办理各类破坏野生动物案件78起。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福州市组织林业、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农(集)贸市场、酒楼、农家乐、会所等重点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持续开展执法检查,共清查餐馆、农贸市场、养殖场等重点场所3757家。

科普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普法宣传,福州市将野生动物保护纳入年度普法工作重要内容,大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办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两个决定”等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在“爱鸟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期间,福州市依托高校、观鸟会等机构和民间组织,组织开展讲座、研讨会、湿地观鸟、宣传进学校社区等系列活动;依托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湿地博物馆等宣教基地,开展野生动物科普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疫情发生后,市林业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在福州地铁站点、《福州日报》投放涉林(野生动物)防控宣传公益广告,并联合多家单位发出《禁食禁售野生动物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卫生饮食习惯,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加大栖息地保护力度

让野生动物拥有美好家园

保护野生动物,源头治理是关键。为了优化提升野生动物生存空间,福州市将保护地、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林地保有量等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生态资源,列入全市年度党政领导责任目标,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福州市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森林蓄积量从2016年3862万立方米提升到2019年4601万立方米,全市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这些生态资源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广阔的栖息空间。

为加强湿地保护,福州市组织编制《福州市湿地保护规划》,成立福州市湿地专家委员会,不断提升湿地生态功能。目前,福清湾、兴化湾、闽江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9块湿地已列入省重要湿地名录。闽江河口湿地每年为超过10万只水鸟提供良好的栖息和迁徙停歇保障,荣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下一步,福州市将深入开展涉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专项打击行动,有效遏制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进一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鼓励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主动举报滥食野生动物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在全社会营造爱护野生动物、自觉抵制非法行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