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教官指导巡特警队员进行射击训练。

教官指导巡特警队员进行射击训练。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文 陈暖/摄

集体名片: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团支部,现有团员民警65名,曾先后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第四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有3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0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一大队成立于2005年12月,现有狙击、安检、突击、搜排爆、警卫预备五个专业队,主要担负着反恐防暴、突击攻坚、安保维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扫黑除恶”专项抓捕等任务,是公安机关的一把“尖刀”。

今年“五四”前夕,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团支部荣获2019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称号。

日前,记者走进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走访了这支队伍。当时,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正冒着高温在训练场上进行备战训练。

“党建”带“团建”

锤炼忠诚履职能力

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彭敏介绍,大队团支部青年个个练有“绝活”,拥有“百步穿杨”的狙击手和专业的搜排爆人员。团支部通过“党建”带“团建”,坚持从严管团治警总要求,以实战要求为训练导向,提升训练成效,确保处置任务万无一失。

2018年10月10日1时许,犯罪嫌疑人廖某某在鼓楼区某便利超市持刀劫持一女员工,并自称是吸毒人员,索要10万元和一辆小车。在2个多小时的劝说过程中,嫌疑人一直用随身带的刀具抵在人质的颈动脉处,且情绪越来越暴躁,表示只给警方10分钟时间,否则就杀死人质。为确保人质安全,现场指挥员下令择机采取果断措施。当天4时15分,一大队的狙击手找准时机,一枪将这名犯罪嫌疑人当场击毙,安全解救人质。

近两年来,一大队团支部团结带领全体青年民警,充分发挥公安特警“五特”精神和共青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每次重大任务面前组建“青年突击队”,圆满完成杭州G20峰会、青岛上合峰会、厦门金砖会议、十九大安保、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安保、“扫黑除恶”专项抓捕等一系列重大任务,获得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

 队员冒着高温训练。

队员冒着高温训练。

急难险事冲在前

恪尽职守当铁军

一大队团支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组建“青年民警突击队”,协助大队党支部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体温检测、营区消毒防疫等工作,确保警营平安。一大队队员还走出警营,积极协助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哪里有急难险事,哪里就有我们队员的身影。”一大队团支部书记林惠明说。

2018年3月29日,一大队接到上级指令,要求协助刑侦支队对一个重大暴力犯罪团伙展开抓捕行动。根据指令要求,一大队副大队长黄星、中队长郭而杏各带领11名民警,分为两组协助刑侦支队开展抓捕行动。

黄星带领的第一抓捕小组,利用突击中队的破门工具快速破拆嫌疑人家大门,抓捕嫌疑人4名,并协助刑侦支队开展现场取证工作;郭而杏带领的第二抓捕小组,在嫌疑人家中抓捕嫌疑人2名,并协助刑侦支队开展现场取证工作。

据统计,2019年度,一大队团支部共执行任务188场次,出动警力500余人次,安检搜爆出警57次,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人。

践行初心使命

深情温暖人心

一大队团支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帮扶群众。

2009年10月25日,一大队队员们在与福州第十八中学师生举行的一场文明共建活动中了解到,初一年级有个叫小洁(化名)的女孩,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性格内向且自卑。一大队团支部决定帮扶这名女孩。从2009年至2015年,一大队的队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不管新队员还是老队员,大家接力做好小洁的帮扶工作。目前,小洁战胜了困难,在读完大学后走上了工作岗位。

一大队团支部还持续开展“110”宣传日主题教育、地铁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工资一日捐和见义勇为爱心捐款、“垃圾分类,机关先行”、反恐宣传进校园、“传递温暖,点亮心愿”等活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光荣使命。2017年至2019年,一大队团支部共组织开展50余场活动,400余人次参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以军空袭拉法多处住宅 至少15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