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江铭福对着手机镜头展示鲍鱼。

江铭福对着手机镜头展示鲍鱼。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见习记者 陈尚言 王月玲/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近日,在中国鲍鱼之乡——连江筱埕镇定海湾,4500亩的鲍鱼养殖基地宛若海上牧场。

“兄弟朋友们,快来看,我们的鲍鱼住的是‘别墅’,吃的是新鲜海带!”52岁的江铭福站在渔排上,拍摄抖音视频,他对着镜头吆喝,“现在下单,1斤只要40块钱!”

谁能想到,这名抖音主播是全国鲍鱼深加工的“领军者”——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铭福。

抖音卖货解困

“这个新型塑胶网箱,长80厘米、宽80厘米、吃水深度3米,可以养400粒鲍鱼,养殖空间大,鲍鱼品质也好。”头戴棒球帽,顶着大太阳,江铭福有声有色地介绍他的鲍鱼“别墅”。

他镜头下的喂鲍鱼、收鲍鱼、煮鲍鱼、吃鲍鱼等各个环节,大大满足了网友的好奇心。

江铭福的努力,与当下行情有关。受国内外疫情影响,连江鲍鱼滞销,日兴的活鲍和鲍鱼罐头销量大大减少,仅半个月,出口退单就达1000多万元。

“形势逼人,我们必须转型。”江铭福积极发展电商,成了一名带货主播。

“最近,我们的鲍鱼产品进入了永辉超市,也在京东、天猫等渠道抓紧铺货。”江铭福将电商和抖音团队发展到10人,团队成员余涛告诉记者,直播大大增加下单量,“第一次直播,不到两个小时,鲍鱼产品卖出了20多万元”。

两个月来,借助抖音、电商等多种渠道,日兴获得了来自泰国、新加坡、日本的3个国际大单,国内也有十几笔订单,其中最大一笔订单达20多万元。

更为难得的是,日兴还向周边养殖户收购了600吨鲍鱼,帮助渔民渡过难关。

“一口锅”起步

江铭福是当地人。1992年,他带领七八名渔民创业,加工丁香鱼和虾皮,创业之初只有“一口锅”。

“当时只有一口大铁锅来蒸煮,我们收集谷壳、麦谷当柴烧。”尽管条件艰苦,但为了更好地保存丁香鱼,提高其品质,他购买了人生中第一台空调。“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认真做事、诚实做人。”他靠着这样的理念,赚到了第一桶金。

2003年,江铭福成立了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3年后开始加工鲍鱼。“他敢去尝试,敢去闯。”公司副总经理黄凤珠说。

“长期以来,鲍鱼市场以‘活鲍’交易为主,保鲜比销售更困难。我想,能不能加工成即食产品?”江铭福出国取经,在国内率先加工鲍鱼罐头。

“3年时间,失败了一次又一次,公司亏损了200多万元。”江铭福回忆道。那段时间,他经常鼓励自己“要像船长一样,伫立潮头,乘风破浪”。

他坚持了下来,成功进军鲍鱼罐头制品领域。

如今,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集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科研等于一体,成为福建省海洋产业龙头企业和全国鲍鱼深加工领军企业,产品畅销全球20多个国家,去年实现产值4亿元。

两个“小目标”

今年,江铭福有两个“小目标”——让海产品副产物“变废为宝”,让传统手艺不失传。

“鲍鱼一身都是宝。鲍鱼壳可制中药材石决明,3000吨鲍鱼可提取近10吨药材;鲍鱼加工副产物中的天然牛磺酸、生物活性肽等,在医药产业具有潜力。”江铭福如数家珍,“副产物综合利用开发生产线正在安装,今年10月可以投产。”

不让传统手艺失传,是江铭福的另一个目标。“今年3月,我们召开了定海湾丁香鲄(鱼)制作技艺传承保护研讨会,希望通过和专家团队协作,让传统手艺代代相传。”江铭福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