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郑旺泉(左二)向母校福建江夏学院捐口罩。

郑旺泉(左二)向母校福建江夏学院捐口罩。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受访者供图

先后花20万元购买口罩,捐给校园和忙于复工的中小微企业。做这件事的热心人,叫郑旺泉。

他是福建富民云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是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掌舵人。抗疫日子里,他一次次在“追”口罩的路上驱驰,善举的背后,是一颗感恩的心和一个诚信之约。

提前结束假期

忙着兑现承诺

富民云咖是一家产教融合型培育企业,和省内多所院校是合作伙伴。

“大年初四,一所学校来电询问有没有渠道帮助筹措口罩。”昨日,在鼓楼科技大厦,郑旺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接到求援电话,郑旺泉没有多想就答应帮忙。大年初七,他提前结束在漳州龙海老家的假期,回到福州全力筹措口罩。和很多人一样,郑旺泉最初想到的也是网购。可先后下了8次单,不仅无一到货,甚至有一次还得通过报警,才收回打出去的货款。

焦虑之时,2月9日,邻居将2500个口罩交到他手中。“这是我买到的第一批口罩,是战果,也给了自己信心。”郑旺泉说。

郑旺泉:驱驰数千公里“追”口罩

深夜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郑旺泉(右)和同伴吃泡面充饥。

15小时800多公里

“追”到2万个口罩

越来越多准备复工的中小微企业急需口罩。郑旺泉决定先把筹到的口罩分发给福建省中小企业商会准备复工的企业。

在商会会长连丽珍的带领下,郑旺泉组织员工搭建“才咖”公益平台,为商会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申领口罩渠道。

为了兑现承诺,郑旺泉马不停蹄地寻找口罩货源。他驱车辗转于莆田泉州、漳州、厦门、福州等地买口罩。他在1月底才提的小车,到3月15日就跑出了5000多公里。

2月25日,郑旺泉从福州出发,前往泉州、漳州,次日凌晨1时30分回到福州,15小时行程800多公里。深夜回榕途中,实在饿了,郑旺泉和同伴在泉州的高速公路朴里服务区吃泡面,找不到开水,就用自助取水机的温水泡一泡将就着吃。

“事后回想确实很辛苦,可我们当时只觉得开心,因为我们买到了2万个口罩。”昨日回想起来,郑旺泉依然难掩兴奋。

感恩报答母校

给女儿当榜样

到本月初,通过线上线下的努力,郑旺泉花了20万元筹集了6万个口罩。

除了从2月9日开始面向复工中小企业捐赠口罩外,2月18日至今,他通过现场捐赠及线上平台,为15所院校的师生捐赠了口罩,郑旺泉兑现了大年初四的承诺。

捐赠口罩的背后,是一颗感恩之心。郑旺泉先后就读于福建江夏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他难以忘记,2007年,他在国内一家知名软件公司进行大四实习,正是靠着母校老师的细心指导,他的专业能力得到公司的认可,最终站稳脚跟。

“摸爬滚打10年,积累了创业资本,才有了今天的公司和我。可以说,是母校帮我赢得‘人生第一桶金’,我一直没有忘记。”郑旺泉说,虽然公司疫情期间也面临资金压力,但掏20万元做公益,他认为值得。

“爸爸,我想和你一样,给我的小学捐口罩。”郑旺泉说,特别是女儿的这句话让他觉得心里很暖,很自豪能够成为女儿的榜样。他最终帮孩子实现了心愿。

郑旺泉仍在继续捐赠口罩,搭建的“才咖”公益平台有了新功能——免费帮助因疫情就业困难人员和企业对接,让他们找到工作。

“今年是我们国家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富民云咖针对贫困大学生还会出台一系列扶贫计划,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郑旺泉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