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大手笔谋划!福州5公里东二环成首条精品城市内环

福州新闻网3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邹家骅/摄)春姑娘来了,她将一丛丛新绿染上东二环道旁的树梢,在花枝间细细点染着五彩斑斓的颜料,将一粒粒掩映的街边“珍珠”擦得熠熠生辉。去年刚完成整治的东二环路让不少走出家门的市民惊艳了:18个街边小公园,犹如一把珍珠,撒向5公里长的东二环绿带,连缀不断的绿荫和慢行步道、原景重现的“五里亭”,200多株福建山樱花的红色“花海”……去年刚完成整治提升的东二环,是福州市建成的首条精品城市内环。

“一条线”整治出十里翠烟

如今搭乘着无人机在空中俯瞰,东二环就像一条翠带轻柔地环拥着最繁华的东区,令人心旷神怡。但在整治前,这条入城东大门却经常被老旧小区的屋顶杂搭、侵占绿地、非法停车等“城市病”困扰,街边绿地时断时续。去年10月,全长5公里的东二环启动整治提升。

“我们用无人机沿着二环路,从金鸡山隧道飞到光明港,从天上看下去,屋顶杂搭清清楚楚,并找出市政规划的红线、绿线和现场对照,一宗宗对过去,违建和侵占绿地行为也一目了然。”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问题,晋安区采取清违、清渣、清垃圾、清理侵占地等“四清”措施,大手笔谋划,大手笔拆违,共清除违建110宗,拆除面积8000多平方米,清除建筑渣土1.5万立方米、垃圾300吨,清理侵占绿地3000多平方米。

在这个过程中,东二环的天际线亮了出来,街头破败老旧的围墙也通过“拆墙透绿”,变成风格各异的通透式围栏,实现了建筑退距,并在有条件的地方改造为街边小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东二环整治采取系统治理,综合管理提升、市政道路、绿地整理、立面整治、灯光效果等“五大工程”,生成192个改造项目清单,见缝插针、滚动式推进,短短不到2个月,就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大手笔谋划!福州5公里东二环成首条精品城市内环

18颗“串珠”精雕细琢

在这次整治中,东二环沿线提升6万平方米、新增2.6万平方米绿地,并生成18个街边小公园、13个林荫停车场,其中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街边公园5个。位于和源居门前占地约8000平方米的小公园就是其一。

呼吸着雨后新鲜的空气,和源居住户林依姆行走在公园青灰色的游步道上,心情格外舒畅:“每天都要走上好几遍,锻炼锻炼腿脚,也透透气,天气好还可以坐着晒太阳。”园内,两座休闲廊架两两相望,花木扶疏,30多套的休闲椅凳的摆设看似随意,实则倾注了匠心。自小公园落成后,这成了林依姆生活中的“幸福感”之一。

在此之前,这里是封闭式绿地,居民无法进入、逗留。打开林下空间,让居民走进去、停下来,这样“享绿”的理念贯注在18个精雕细琢的街边公园内。

借鉴水系串珠的理念,这18个小公园连点成线,串珠成链,彼此通达,甚至和沿线的化工河、凤坂河等水系串联,市民可通过林荫绿带下的慢行系统,游走在各个串珠公园之间。

大手笔谋划!福州5公里东二环成首条精品城市内环

“街边有绿荫,就像竖起一道生态屏障,隔绝了粉尘和噪音。外面车水马龙,小公园内岁月静好,既互不干扰,又可自由‘穿越’,这样动静结合的理念,值得点赞!”市民陈先生点赞。

在五里亭立交桥的串珠公园内,仿制的“五里亭”已经落成,高翘的檐角、朱红的亭柱,高度还原福州古代东郊的送别长亭。据晋安区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古时,福州人出东郊,都要在这里送别,但随着历史演变消失了。为了重现当地典故和历史底蕴,结合街头小公园建设,特地进行原址重建。市民在五里亭内休憩,还可以欣赏周围的200株正值花期的福建山樱花,置身花海景观之中,体会古代攀花折柳送别的氛围。

“我们在首开融侨尚东区、和源居、五里亭立交桥、金晖新村、鹤林路口时代春秋附近打造了5个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街边公园,欢迎市民就近尽情享绿、赏绿。”晋安区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