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卢航(右一)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果蔬并送上门。

卢航(右一)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果蔬并送上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清市各镇街涌现出一批青年党员先锋,他们主动请缨、迎难而上,1986年出生的卢航就是其中一位有担当的青春力量。作为上迳镇村建服务中心主任,他平日就是镇里的骨干力量。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从大年初一至今一直坚守防疫一线,“连轴转”已超过25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卢航是上迳村和南湾村的包村工作片长,两个村返乡人员多,防控任务重。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卢航立即行动,大年初一开始,就对在湖北打工或途经湖北返乡人员的情况进行详细摸排,建档上报,并让他们不外出、不聚集,在家隔离。

“有些村民认为疫情离他们很远,防控意识淡薄,又是春节,扎堆聚集、打牌、走亲戚现象多。”卢航说,针对这些情况,他和村干部把“大喇叭”拿在手上,挨户宣传,对扎堆聚集人员进行耐心劝解,在苦口婆心地劝说下,终于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扎堆的少了,打牌的没有了,出门都戴上了口罩。

在接到镇指挥部设卡的通知后,卢航发挥专业优势,通宵用专业软件绘制各村防控疫情设卡点布局图,将各村设卡点位用序号全部标注在图上,镇指挥部第一时间将图上墙,方便指挥部成员根据点位设置实时调配卡口人员。在入村道路上设立防控卡点,他和村干部一起值班,对来往人员量体温,登记,向群众宣传预防措施,讲解相关预防知识。

卢航(右二)在入村设卡点值守。

卢航(右二)在入村设卡点值守。

“在防疫物资采购困难的情况下,卢航想尽办法为同事们做好后勤保障,上级配发给工作片的每一批次口罩,他都优先分发给片员和村干部,自己只用家里的存货,他还将朋友从海外购买寄回的520个口罩,全数捐给了镇政府。”上迳镇宣传统战委员杨星竖起大拇指说道。

疫情防控任务重,生活保障也不能“掉链子”。得知居家隔离人员很多天都没吃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卢航自掏腰包买了送上门。“感谢卢主任,我在家隔离的这些日子,是你一直照顾着我们,我感到特别温暖,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全家都很感动。”南湾村隔离人员罗女士在隔离期满后特地给卢航打了个电话表示感谢。

“这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鼓舞。群众支持、配合工作,就算再苦再累都觉得很值得。”卢航表示。

眼下,放弃节日休息、舍小家顾大家成为很多基层干部的“标配”。平时,卢航基本没时间在家吃饭,晚上也不能按时下班。有一天,在防控卡点值班的卢航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儿子说:“爸爸,你要像超人一样保护大家!”孩子的话给了卢航很大的鼓励,虽然很记挂妻儿,但他更深知肩头的责任。

卢航只是上迳镇防疫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上迳镇还有许许多多像卢航一样的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村、卡点、留观点抗击疫情,筑牢基层防疫墙。(通讯员 林言枝)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这些领域招聘需求走高——近期就业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