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尚干镇企业办工作人员对辖区企业复工申请现场核查。闽侯县委宣传部供图

尚干镇企业办工作人员对辖区企业复工申请现场核查。闽侯县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谢巍

元宵节,万家团圆时,闽侯擂响第五轮“敲门行动”战鼓。全县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火速集结,奔赴一线,筑牢防线。

闽侯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复工在即,返岗工人将急剧增加,本轮“敲门行动”以“送祝福、助开工”为主题,以“三送、两查、一帮助”为敲门内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帮助企业、项目有序恢复生产。

“三送”送出获得感

“祝您元宵节快乐!这是县里专门制作的企业复工指南,还有一些防疫的材料,请您务必按照上面的规定,有序组织复工。”8日,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等县直有关部门的干部们深入企业一线送祝福、送政策、送手册,在开展防疫宣传的同时指导帮助企业复工。

干部们除了为企业送上节日祝福,还送上了省做好“六稳”工作24条措施、11个“一律”以及闽侯县扶持企业、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等一套政策“大礼包”。其中,《闽侯县企业复工工作指南》让企业家们频频点赞。打开《指南》,是闽侯县企业复工示意图、闽侯县企业复工备案表、闽侯县企业复工责任卡、企业员工信息汇总表、企业返岗员工健康信息登记表等9份材料,明确了企业复工的十个“必须”,还通过示意图清晰注明了各类企业的复工申请的步骤和材料。

“指南通俗易懂,为我们申请复工提供了指导,太实用啦!”一名企业负责人说。

“两查”查出责任感

在第五轮“敲门行动”中,“两查”是一个重要的敲门内容,分别是检查企业复工准备情况和检查湖北及温州疫情重点地区来县人员等重点人员管控情况。

“企业正准备复工,返乡人员都开始往回走了,我们得加快进度,全面摸排,不漏一栋一户。”白沙镇党委书记江克对手机那头交代任务,脚下步伐不觉加快了。万家灯火团圆时,她和全镇党员干部依然奔波在“敲门行动”的路上。

在前几轮“敲门行动”中,白沙镇借助门牌二维码提高摸排效率。本轮行动中,他们继续沿用这一方法,并通过粘贴门条的方式快速识别人员返乡情况。“只要纸条被揭开,我们就知道住户回来了,马上敲门摸排。”江克告诉记者,通过这段时间的宣传和摸排,已经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返岗人员高度自觉,计划复工企业也纷纷使出防疫“高招”:有的在入口搭建紫外线消毒高温烘干房,人员出入自动消毒;有的采用司机不下车的物流模式,避免人员接触;有的在食堂的餐桌设置挡板,减少飞沫传播……“通过走访了解到的好做法,我们也向企业宣传,积极推广,让大家的防疫手段更多,成效更好。”县工信局副局长唐伟说。

“一帮助”帮出幸福感

连日来,“敲门行动”密集展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和项目协调解决问题。

“上午现场走访,下午开出证明,经开区管委会工作高效!”福建数康人资行政总监杨丽华告诉记者,公司旗下的福州长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采血管,为试剂盒的重要部件,闽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时为他们宣传解读市县两级出台的十条措施,并开具复工证明。

同样快速获得复工证明的还有福建晶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生产消毒液和洗手液,于1月31日响应号召紧急开工。“目前我们连非生产人员都到生产一线支援了,每天产量达50吨。”综合部副经理郑惠斌说。

在闽侯县,倾情助企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国网闽侯县公司全面推广线上业务办理,青口镇减免规上企业员工公寓租金、配送防疫物资……倾情服务换真心,政企携手战疫情,闽侯“敲门行动”敲出了幸福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