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长乐企业高效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

福清市医院新传染病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金强控股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1月27日,看到武汉火神山医院箱式板房首个模块开始吊装,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忠和舒了一口气。

“老黎,有个紧急任务。”1月20日,黎忠和接到了江苏常熟雅致模块化钢结构房屋有限公司打来的电话。

“你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仅仅几分钟,新订单敲定——生产6万平方米的模块式房屋底板,春节前必须交付。这个“急单”的收货方,正是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

人手不足是摆在金强建材眼前的首道难题。完成春节前的生产计划后,1月16日开始,位于长乐区潭头镇的金强装配建筑产业园的员工就陆续放假了。“医院的建设等不得,你看……”“没问题,我留守,再想办法多召集些工人回来。”没等黎忠和说完,园区厂长徐定丰就抢着回答。

听说是为武汉的“火神山”生产装配构件,不少工人主动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1月21日,30多名一线骨干力量和管理人员就在厂区的生产线上集结,展开全速攻坚。

金强建材是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和全国装配式新材料生产的“排头兵”,此次向火神山医院提供的新材料底板是模块式房屋的重要构件之一,具有防火、高强度、轻质等优点,能更好地为医院主体建筑“铺底”。

面对再熟悉不过的生产流程,这一次,黎忠和和同事们慎之又慎。流水线上,机器轰鸣,流程紧凑;仓库里,协调沟通、配货打包,有条不紊。“要确保每一平方米的底板都是高质量的。”全程监工之余,考虑到春节期间的物流运送难题,黎忠和和同事们提前对接好运输车辆。1月23日,养护到位的6万平方米“福州造”崭新底板整整齐齐码放完毕,静待运至江苏拼装成型,再入驻“火神山”。1月27日,医院箱式板房首个模块开始吊装。

“现在我们更忙了。”1月31日中午,记者致电金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铃时,他和公司总裁翁斌正在新的“战场”忙碌。刘金铃告诉记者,1月26日,他们接到了为福清市医院新传染病区项目建设提供集成模块式房屋的任务,要求7天建成3000平方米一期工程(含门诊楼及一座隔离病房)。

为加速建好这个全力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隔离病区,前方和后方到处是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忙碌的身影。据翁斌介绍,在位于长乐的福建博那德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厂区内,40多名员工围绕箱体制作、钢结构加工、门窗加工等多工种,在多条流水线上争分夺秒生产;在施工现场,近80名一线人员24小时不间断进行吊装、拼装作业,还有10多名设计人员随时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最优方案。长乐区委、区政府领导也时刻关注,叮嘱企业要服务大局,保质保量高效完成攻坚任务。

“大家都很拼,累了饿了都顾不上休息、吃饭,现在已完成一期约2500平方米的拼装施工,为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二期项目也在加快建设。”刘金铃说,作为福州企业,为战“疫”出力,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使命,“在家乡的战场,我们一定会继续迎难而上、使命必达!”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