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北极星社工正在教儿童做科学小实验。

北极星社工正在教儿童做科学小实验。

福州新闻网1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石美祥/摄)作为全市唯一的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晋安区又出新举措。昨日,晋安区象园街道开展“三社联动”项目签约,将试点一批新项目,建设街道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闽台融合 孵化社会组织

去年12月31日,本报曾报道:晋安区今年将在社会治理方面持续发力,实施连辉等8个闽台融合社区试点项目,打造闽台社区“第一家园”。

昨日,福悦社工负责人林钦燕告诉记者,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闽台融合社区试点项目将落地象园街道连辉社区。该项目将以“三社联动”为机制,引入专业社工服务机构,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联动多方资源,建设街道级的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培育孵化本土化社会组织。

在此基础上,促成台湾社会组织和福州本土社会组织沟通交流,借鉴台湾社区治理经验,共同服务本土居民。该项目已引入台湾社区营造师,对连辉社区进行规划设计,致力于打造集党建联动平台、居民参与平台、志愿服务平台于一体的,更加“幸福、创新、温情、包容”的连辉社区。

“村童妈妈”第四空间象园街道示范中心项目签约。

“村童妈妈”第四空间象园街道示范中心项目签约。

“村童妈妈”帮助女性群体

昨日下午,“村童妈妈”第四空间象园街道示范中心项目正式签约。村童妈妈聚乐部由象园街道引进信任社工组织运营,主要服务来榕务工妇女及其子女,为他们提供包括教育、健康、就业、社交、反家暴等方面的帮扶。

信任社工负责人张洁表示,大量的服务性行业由女性从事,但是基层女工长期缺乏关注。“村童妈妈”第四空间象园街道示范中心项目以连辉社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背景,针对该社区外来从业者多的现状,以“保育员、城市环卫工、家政从业者”3类人群为服务重点,建立《社区关怀档案》,提升社区及公众对行业的正面认知,有效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满意度。

该项目将形成《基层女工职业满意度引领手册》,帮助具有同样需求的女性群体,共同探索女性成长的第四空间,挖掘自身价值,更好地服务社区、社会,从而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文博课堂”升级“社区大学堂”

“文博乐园·社区课堂”是象园街道乐园社区打造的知名品牌。北极星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与乐园社区签约开展“文博课堂”项目。

北极星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社工林秋霞告诉记者,该项目以乐园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扩大社区居民参与、实现良性互动为主要任务,以社区增能、益智开发为主题,将开展适合社区青少年身心发展的各类小组活动,链接社区内资源,致力打造学习型的社区发展模式。将“文博乐园·社区课堂”这一品牌系统化,激活社区服务活力,把“文博课堂”升级为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社区大学堂”。 该项目将在社区内尝试进行学分制管理,推行学习打卡制度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