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一男子饮料当水喝 糖尿病眼病找上门

郭颖(右)为患者介绍病情。医院供图

海峡网1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近几日,的哥林先生感觉视力越来越差。他到东南眼科医院检查后,被医生告知患上了糖尿病,并引发视网膜病变,而且病程已到中晚期。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为呼吁更多的糖尿病患者关注糖尿病眼病,东南眼科医院定于13日至15日举办糖尿病眼病患者俱乐部活动,届时将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眼底公益检查(包括眼底彩照)。

的哥视力下降,一查患了糖尿病

福州仓山的林先生今年44岁,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已开了近10年的出租车。前几天,他因视力变得模糊来到东南眼科医院就诊。

该院眼底病眼外伤三科主任郭颖副主任医师检查后,发现林先生眼底出血,询问他是否患有糖尿病。林先生说没有接受过这方面检查,他的家族也没有糖尿病史。但随后的检查报告令林先生大吃一惊,他的血糖高达17.9mmol/L。郭颖建议,他除了要进行眼科治疗外,还要尽快去内分泌科就诊,把血糖控制住。

“现在需要等他的糖化血红蛋白降低后,再考虑通过手术等方式治疗眼病。”郭颖说,林先生所患的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根据病情来看,他至少在两三年前就已患上了糖尿病。

据林先生介绍,近三四年来,他的车上每天都少不了各式各样的饮料,开车期间常把饮料当水喝。尤其在炎热的夏天,他一天至少喝三四瓶饮料。“很多饮料含糖量都很高,长期大量喝是有可能喝出糖尿病的。摄入糖分过多,身体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对人体胰腺系统造成很大负担,导致胰腺无法分泌胰岛素,进而诱发糖尿病。”郭颖解释说。

预防糖尿病眼病,控制血糖很重要

糖尿病会引发很多并发症,其中眼部并发症就有多种,包括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白内障、糖尿病性视神经病变,还可能引发青光眼及屈光改变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糖友”发现时,往往病程已到中晚期。因此,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至关重要,以做到早期发现问题,尽早采取措施。

预防和控制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最重要的是控制血糖。如果能长期将血糖控制好,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概率就低。还没有发生糖尿病眼部病变的患者,应先通过口服降糖药物,以及控制饮食、运动等方法治疗糖尿病,这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眼部病变的根本方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