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17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作为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配套活动之一,巨匠之路—中国电影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16日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十位在国内国际上屡获殊荣的电影美术师的代表作品, 从手稿展示、影像解说到文件资料,全面揭露电影背后的美术设计思考与设计流程,利用丝绸之路电影节的国际平台,向国际同行、向世界展示中国电影视觉艺术的魅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以手绘稿、设计图、相关记录资料及采访影像呈现给世人,是中国电影届的首次视觉造型艺术的系统化地呈现,是电影美术创作设计流程的全面展示。参加展览的主要电影美术设计作品,时间跨越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这些年间,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中所呈现的东方美学风格日趋成熟,并在世界各大电影节获得嘉奖。

这十位美术师为中国电影,东方美学走向世界立下汗马功劳,他们分别是:

邵瑞刚,《鸦片战争》美术作品参展  导演:谢晋

(1997《鸦片战争》获第 6 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美术奖”提名 )

屠居华,《荆轲刺秦王》美术作品参展  导演:陈凯歌

(1999《荆轲刺秦王》获第 52 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技术 大奖”、第 19 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

崔登高,携《大转折》美术作品参展  导演:韦廉

(1997《大转折》获第 17 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 八一电影制片厂优秀美术奖)

杨占家,携《霸王别姬》美术作品参展  导演:陈凯歌

钱运选,携《双旗镇刀客》美术作品参展导演:何平

(1991《双旗镇刀客》获第 11 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

杨钢,携《红高粱》美术作品参展  导演:张艺谋

(1988《红高梁》获第 8 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提 名)

梅坤平,携《秋瑾》美术作品参展  导演:谢晋

宋鸿荣,携《火烧圆明园》美术作品参展  导演:李翰祥

高国良,携《太阳有耳》美术作品参展  导演:严浩

(1996《太阳有耳》获第 46 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提名)

张子恩,携《生活的颤音》美术作品参展  导演:滕文骥

(1981《生活的颤音》获文化部颁发的“电影青年创作奖”)

此外,巨匠之路—中国电影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还有一个特别单元,那就是优秀电影作品的剧照展。本次特别邀请了著名电影剧照摄影师白小妍女士,借助她与多位知名导演合作的电影剧照摄影作品,让观众从电影的一个个瞬间画面,感受视觉艺术之美,回味电影导演的创作之魂和美术创作者的成果。白小妍女士剧照摄影作品的首次公众亮相,包括张艺谋的《影》《金陵十三钗》《三枪拍案惊奇》《满城尽带黄金甲》《山楂树之恋》,冯小刚的《夜宴》《天下无贼》《非诚勿扰》等十部电影的精彩剧照。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