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台江区推行“1+X”工作法 年底前完成20条小街巷整治

焕然一新的上游巷。

海峡网10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文 郑帅/摄 通讯员 林言枝)“变化真大,以前这条路周边环境又脏又乱,经过改造后干净整洁多了。”昨日,望着家门口焕然一新的上游巷,住在台江区碧水芳洲小区的林依伯感慨地说。作为中心城区,台江区把提高城市品质、改善宜居环境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目前,该区正按照精准、精细、出精品的要求,大力推行“1+X”工作法,力争年底前完成20条小街巷“1+X”项目清单。

据了解,上游巷长约130米,附近居民小区众多,与长寿路交叉口一侧分布着学校、超市等配套设施,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很长一段时间,上游巷路面坑坑洼洼,道路一侧公共休闲空地被超市随意占用,沿街商铺违章搭盖严重;另外一侧为灌木丛,许多路人和居民将垃圾随意丢弃其中,导致环境越变越差。此外,由于道路一侧没有设置人行道,每到上学和放学时间,许多家长前来接送孩子,车辆、行人通行缓慢。

“9月初,我们启动上游巷综合改造提升项目,梳理违章拆除、雨污管网建设、缆化下地、箱柜迁移美化、景观立面改造、拆墙透绿等任务清单,统筹‘1+X’项目生成,以工程打包的形式,高效推进项目进展。”台江区建设局市政科科长洪光曦介绍,考虑到周边居民人口密度大和道路两侧绿化面积小等问题,在道路一侧新增了宽约1.5米的人行道,并种植了30多棵乔木。

此外,通过开展电力和通信电缆下地,解决了道路上空电力通信线路“蜘蛛网”问题,并且铺设了沥青路面,让道路更加安全美观。在各部门和施工单位的齐心协力下,上游巷改造在国庆前顺利完工。

如今,行走在台江区的大街小巷,处处可以发现新气象,时时都能感受新变化。其中,白马桥道“1+X”景观廊道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运用“1+X”工作法,以白马桥道小街巷整治项目为核心,注重挖掘区域和节点周边内涵,提炼白马桥作为古代福州白马河的标志性桥梁定位,将白马桥道街巷打造成白马古桥广场。西洋站周边景观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将小街巷整治、缆化下地、景观改造、拆墙透绿、店牌店招整治等项目整体打包,进一步改善城区宜居宜业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台江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塑造特色街巷环境为目标,按照“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的要求和系统、综合、整体的理念,快速响应、主动作为,以发现问题眼光审视不足,并组织精干力量梳理清单、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坚持高标准、高品位,会同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拟提升的小街巷进行实地查看,梳理汇总20条小街巷“1+X”项目清单。

目前,西洋路16号弄、荷塘路、上游巷、白马桥道等9条小街巷整治工作已经完成;江中路、三保街、河上巷等10条小街巷正在加快建设中,长寿支路增设电力管沟工作即将进场施工。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台江将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促进实际工作扎实开展,按照时间节点高效推进各个项目,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20条小街巷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