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2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有声文创空间、有声文化墙、有声阅读器、地标有声屏风灯……10月1日上午,福州鼓楼区中山路正式开街。经历了近半年的整治提升,市民们惊喜地发现这条老街更加“有声有色”了。

中山路及周边传统街巷是福州冶山历史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历史文化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是贡院文化、林则徐精神的承载地,孙中山精神的传承地。鼓楼区以打造“闽都坊巷经典、中山风貌示范”为目标,投入1.4亿元开展中山路及周边传统街巷整治,彰显历史文化内涵,提升片区宜居品质。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范围东起观风亭街,西至鼓屏路,南起湖东路,北至冶山路。中轴中山路全长约710米;周边传统街巷包括丽文坊、能补天巷、城直街、城隍街、云步山巷、北院巷、赛月亭巷等7条,全长约2400米。作为此次整治提升的一大亮点,中山路引入喜马拉雅公司开展街区有声化形态改造,整条街融入了多种类型有声载体,挖掘历史、传统文化精髓,定制全套有声导览内容,邀请专业级的声优配音,实现线上线下随时听,方便游客了解各种景点及吃喝住行相关信息。

此外,本次整治还修复了东厢、西厢、东耳、西耳等4处历史建筑1500平方米;完成15栋楼体3万平方米立面整治,拆除不协调建筑25处;打通街巷堵点4处,全面系统实施雨污管网改造、缆线下地、箱柜整治;新建街头公园8处,完成绿化提升4200平方米,全线增设夜景灯光;创新“多杆合一”试点,设置集路灯、监控、空气质量监测、5G网关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灯杆27根等。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