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25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刘君华)记者今日从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2019年国庆小长假为10月1日至7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种大型庆典活动集中,假期群众聚会、购物、中短途旅游、走亲访友活动集中,迎来车流、人流高峰,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加大,特别是通往重点旅游景区、进出城道路等,车辆出行潮汐现象明显,安全风险较为突出。福建公安交警提示,假期不忘安全,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保障出行顺畅。

一、国庆期间交通形势研判

(一)高峰时段预测

国庆节假期,受提前出行影响,预计自9月30日17时起,全省高速公路流量开始增长,10月1日为出行高峰(预计拥堵占比42.4%),随后车流量小幅回落,10月5日至7日假期结束前3日为返程高峰(预计拥堵占比17.97%)。

(二)全省天气情况

据省气象局预报,受副热带高压活跃的影响,预计国庆假日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为21℃—31℃之间,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适宜出行。

(三)事故主要特点

近3年,我省国庆假日期间高速公路事故主要呈现4个特点:一是沈海高速(G15)、厦蓉高速(G76)、福银高速(G70)、泉南高速(G72)是事故高发重点道路;二是小型客车、货车、大型客车是事故高发重点车型;三是9时-12时、14-18时是事故高发重点时段;四是预计今年简易事故起数持续增长、轻微刮擦事故多发。

(四)拥堵缓行研判

预计国庆假日期间我省主要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18处,相关路段如下:1.沈海高速:福州马尾红山隧道群、闽侯雷打石隧道、螺洲大桥至祥谦收费站、泉州南安水头、厦门杏林收费站出入口、海沧枢纽、漳州漳浦、天成山隧道路段;2.泉南高速:泉州永春路段、三明永安路段;3.厦蓉高速:漳州长泰至海沧枢纽路段;4.沙厦高速:泉州德化、安溪龙门路段;5.京台高速:福州闽侯路段、宁德古田路段;6.福银高速:三明将乐雪峰山隧道群;7.福诏高速:湾边大桥至福州南收费站;8.福州绕城高速:福州贵新隧道(详见附件2)。

二、国庆安全出行提示汇编

(一)总体安全出行提示

1. 假期出行前,请通过交通广播、交警微博、微信等媒介,及时了解沿途天气、交通流量和交通管制信息以及加油站、收费站和服务区分布情况。

2.自驾车出游,请提前检查车辆状况,保证车辆灯光、制动、喇叭、雨刮器、轮胎气压等,确保各项指标安全有效。

3.行车途中,请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并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其坐在副驾驶位置。

4.景区周边人流车流集中,请文明行车、规范停车,服从指挥。遇道路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通行,不要借道超车或占道行驶,切忌在高速公路违法停车、倒车或逆行。

5.假期车流大,仅发生车辆损失的交通事故,请依法选择快处快赔方式处理,及时撤离现场,避免造成拥堵,引发次生事故。

6.客运车辆切莫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不得在高速公路违法上下客。

7.假日期间亲朋聚会活动较多,请千万谨记并相互提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二)高速行车安全提示

福州:

国庆假期出城和返城的高峰阶段,绕城高速福州北桂湖收费站和贵安收费站、沈海高速公路罗源和连江路段、宁东高速公路罗源和连江路段,包括罗源湾、马鼻和浦口收费站,日流量同比预计增长50%左右。建议行经上述路段的驾驶人选择错峰出行。

莆田

9月30日零时开始至10月7日24时,莆永高速湄洲出入口车流量大,若出现交通拥堵可就近选择忠门出入口下高速走城港大道直达文甲码头。莆永高速莆田西至仙游城区出入口车辆流量大,若出现交通拥堵可就近选择盖尾、华亭出入口就近下高速可以直达仙游城区。

泉州:

1.因收费站人工通道减少等因素,近期泉州辖区池店、泉州、晋江、泉州南收费站出口通行效率降低,遇出行高峰缓行时,请广大驾驶人收听交通广播或查阅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官方微博、微信发布的路况播报,选择合理驶离路线,在收费站有序排队驶出,不随意加塞、变道。

2.途经泉南与莆永高速共线路段(永春境内)的车辆请减速慢行,泉南线的车辆靠左侧车道行驶,莆永线的车辆并入泉南线时应靠右侧车道行驶,不要突然并线。

3.沙厦高速德化连接线路段为长下坡路段,请货车挂低档驾驶,注意不能长时间踩刹车,一旦发现刹车失灵,可行驶至紧急停车处缓冲。

厦门:

1.节假日时翔安、厦门、杏林收费站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交警提示:如从泉州往厦门方向走同安收费站可能更顺畅;从龙岩、漳州、广东往厦门方向可选择走海沧收费站或厦漳大桥。

2. 驾驶人行经厦门、海沧收费站出口匝道时,应注意观看交通标志与地面文字标识提示,提前梯次变道,避免错过转换匝道。一旦错过匝道,请继续往前行驶,严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变道、停车、逆行或倒车。

3.驾驶车辆行经沙厦高速安溪往厦门方向214公里至222公里处长下坡路段时,请提前变换低速档位,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切勿空档滑行,一旦车速失控,驾驶人应及时驶入避险车道。

4.厦蓉高速厦门段从嵩屿上口至厦门西收费口有12公里路段为开放式路段,行人、摩托车、电动车等易违规进入高速公路,甚至部分匝道有车辆逆向行驶,驾驶人行车时要集中精力,切勿疲劳、超速行驶,并留意是否有非法闯入的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和电瓶车。

漳州:

厦蓉高速海沧枢纽至玉兰枢纽路段,包含天成山隧道、陈巷枢纽等,甬莞高速靖城枢纽至平和三平路段,包含公山尾隧道、高梨山隧道等,为事故多发、易发路段。交警提示:遇隧道应提前打开车灯,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不随意变道;在枢纽路段应注意辨识道路指示牌,切勿突然减速或停车查看,以防交通事故发生。

龙岩:

1.龙岩古田及适中四车道路段,既有四车道路面又有分离式双线四车道路面,在同向分离点,左右车道均通往同一方向,不得在此路段突然减速、变道,更不能停车、倒车。

2.国庆期间从龙岩东肖站至高动漫城往后田3公里上高速可避开大车流。交警建议:出行前,可致电12122或者使用高德地图查询,错时出行,避开车流高峰,避免拥堵!

三明:

1.福银高速将乐段的隧道长、数量多,请驾驶人进隧道前打开车灯,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切忌随意变道。

2.中重型载货车辆途经泉南高速泉州往永安方向A道西洋长下坡路段前,请提前检查车况,控制车速,严禁空挡行驶。

南平

南平高速公路属山区地形,路型复杂,桥梁、隧道、弯道多,且今年以来辖区有多处施工路段,驾车时请务必保持精神集中,行车时勿随意穿插、变更车道,严禁手持接打手机、收发短信、玩微信、刷抖音等,避免与同车人嬉笑打闹分散注意力。

宁德:

1.宁德高速公路辖区隧道多,部分隧道内设变道抓拍,车辆进入隧道时须提前减速、开启大灯,隧道内按车道行驶,不得随意变更车道。

2.宁德高速辖区长下坡路段较多,请减速慢行。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时,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迅速将车内人员疏散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停留。

附件:1. 2019年国庆节假期福建省高速公路危险和事故多发点段(16个)

福建交警发布2019年国庆节假期全省高速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2.2019年国庆节假期福建省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18个)

福建交警发布2019年国庆节假期全省高速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3. 2019年国庆节假期福建省高速公路管制路段(2 个)

福建交警发布2019年国庆节假期全省高速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