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位于闽侯县大湖乡雪峰山南麓的雪峰寺,全称雪峰崇圣禅寺,是佛教云门、法眼两宗的祖庭,它创建于唐咸通十一年(公元870年),开山祖师义存在枯木庵传法,后经居士蓝文卿协助建造庙宇栖身,此即为雪峰建寺之始。

极盛时僧众达一千五百余人,堪称当时南方丛林第一,影响至今。

近日,记者来到雪峰崇圣禅寺,为大家还原雪峰的悠久历史和动人故事……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大湖雪峰山南麓规模宏大的雪峰寺)

  唐皇赐名“雪峰寺” 祖师乃云门、法眼之宗

雪峰崇圣禅寺,位于大湖乡雪峰山,距福州市区76公里。

寺院始建于唐咸通十一年(公元870年),1983年被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有“南方丛林第一”之美誉。

“雪峰崇圣禅寺因海拔较高,加上小气候因素,夏日气温比福州低6-7°C,是避暑和冬季赏雪的理想圣地。”释传观介绍。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极盛时期的雪峰寺,被誉为“南方丛林第一”•林若野/摄)

雪峰寺的开山祖师是唐代著名高僧义存大师,他俗姓曾,系南安(今福建南安)人。唐长庆二年(公元822年),他出生于一个世代奉佛的家庭, 9岁就要求出家,未蒙双亲准许,12岁随父亲到莆田玉涧寺朝拜,留寺不归,拜寺僧庆玄和尚为师。

17岁落发,改名义存,遂刻苦修持,佛法的造诣居于同辈僧人之上。

此后,他出游拜访名师,增长见识,足迹遍及吴越、中原、楚、河北、关中诸地。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1983年,雪峰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寺院”)

义存48岁时,回闽创建了雪峰寺,广纳四方学子,前来参学者络绎不绝,一时名声大噪。

唐僖宗听说了义存的大名和德行,赐寺名“应天雪峰寺”,赐义存号“真觉大师”并紫衣袈裟一袭。

义存大师精通禅道,弟子遍及全国,中国禅宗中的云门、法眼两宗就出自他的门下,在佛教史上颇有影响,至今全国尤有不少高僧在雪峰寺出家受戒、学道。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2017年4月,为纪念义存祖师圆寂1109周年,雪峰门人从泉州南安雪峰寺,徒步300多公里行脚至闽侯雪峰寺)

唐大顺年间(公元890年),义存祖师游丹丘、四明之地,宣法于军旅之中。还闽后,备受闽王礼遇。梁开平二年入寂,世寿87年,僧腊59年,遗有《雪峰真觉禅师语录》。

其嗣法弟子有云门文偃、玄沙师备、长庆慧稜、鼓山神晏、保福从展等人,以云门文偃最为著名,乃云门宗之祖;而玄沙师备再传弟子法眼文益创法眼宗;长庆慧稜是怡山西禅寺第四代住持;鼓山神晏是福州鼓山涌泉寺开山祖师。故雪峰寺被称为佛教云门、法眼二宗的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肇基枯木庵 誉为南方“丛林第一”

义存祖师以枯木庵肇基,历代官吏都对雪峰寺钟爱有加,尤其以闽王王审知为甚。

王审知与义存祖师交情深厚,他主政八闽时,捐资建造雪峰寺大殿、法堂、修缮枯木庵、万工池等建筑,加上乡绅、大财主蓝文卿将7000多亩地和500间房献给寺里,使雪峰寺进入全盛时期,成为南方罕见的大丛林,僧众多达1500多人。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寺内有古树四株,相传大的两株为闽王王审知和义存祖师手植,有千年历史)

以此为开端,雪峰寺成为广大佛教徒朝圣参拜的佛教圣地。宋代时,天下著名禅寺按等级列为“五山十刹”,雪峰寺名列十刹之首。明代,四大名山代替五山十刹,雪峰寺仍有广泛影响。清代,雪峰寺被列为五大丛林之一,现有的建筑格局多为清光绪年间中兴雪峰寺的达本禅师所定。此后,雪峰寺历经战火、匪患及天灾人祸。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雪峰寺塔林,有数座石构墓塔,其中最大的圆钟形墓塔是“雪峰24景”之一的“海会塔”)

新中国成立后,千年古刹也喜获新生。1952年,福建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拔款修葺枯木庵。

1979年起,随着宗教政策的全面落实,在爱国华侨与海内外僧尼及各界人士的资助下,雪峰寺先后修建、修缮了各殿堂,鼎新革旧,百废俱兴。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新落成的大雄宝殿墙壁上镌刻着禅宗五家宗派•邹义东/摄)

如今,雪峰崇圣禅寺现存主要建筑有内外山门、放生池、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禅堂、藏经楼、伽蓝殿、祖师堂、钟鼓楼、方丈室、枯木庵、留香堂、尊客堂等,占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

山门外有古树四株,相传大的两株为王审知和义存祖师手植,有千年历史;小的两株为明代寺僧所植,距今亦有五、六百年。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藏经阁血书《华严经》)

“崇圣禅寺”匾额系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初先生题写,楹联也多为名人名家撰书。

寺内至今还保存有经书、法器、彩瓷、书画、脱胎、木雕、玉雕等文物。

其中义存祖师开山玉印、血书、印度梵文《贝叶经》、唐檀木雕观音、清缅甸国王赠送翡翠玉雕佛像等,均为稀世珍宝。“寺内藏经阁还藏有宋及明清时期的经书一百多卷,皆为佛教文化的瑰宝。”寺僧常强师傅说。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藏经阁里藏有宋及明清时期珍贵的经书)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清代缅甸国王赠送的玉佛)

  “石卵爆花”添神秘 弘扬佛法筹法会

雪峰崇圣禅寺除殿堂楼宇外,还有山、林、田、泉、池、塔、林等,错落有致、蔚为壮观,著名景点旧有二十四处。

雪峰崇圣禅寺中最具特色、享有盛名的当是义存祖师塔,该塔1996年公布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说此塔是义存祖师临终前自画塔样,由闽王遣使到江西瑞迹山选取石材建造,赐名“难提塔”。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难提塔”,又名祖师塔,是义存祖师的肉身塔)

义存祖师塔造型独特,呈圆钟形,高4.10米,底径2.9米。

塔身以矩形花岗石垒砌,每块石上浮雕1—4颗卵形半球状,共200多颗。

塔下有铭与序,皆为义存祖师自撰,王审知刻石,存有籤云:

“石卵爆尽,吾当复生。”明宣德年间石卵已爆,寺宇重兴。20世纪80年代初,石卵又爆,恰有华侨捐资,寺得重修。“石卵爆花”之说,为雪峰寺平添几分神秘色彩,堪称天下异景。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寺花地涌金莲,也叫千叶宝莲)

而今,雪峰崇圣禅寺继承义存祖师弘扬佛教文化的优良传统,重振农禅并重的宗风,开山种植杉、松、竹三十余亩,植牡丹、梅花、杜鹃花、菊花等数万珠。

每年五月前后,雪峰都会开展牡丹文化节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二十二届了。

闽侯雪峰寺:千年古刹多胜迹 禅门祖庭佛意浓

▲(2019年4月9日,第22届南国牡丹文化节暨书画联展活动在雪峰寺举行)

“今年时值义存祖师圆寂1111周年,雪峰寺将在9月20日举办法会,邀请海内外高僧、信众齐聚一堂纪念这位雪峰寺的开山祖师,并以此弘扬佛教优秀传统文化,倡导佛教慈悲和平的理念,古为今用,服务当代社会。”释传观说。

(闽侯乡音 林若野/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王立强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闽侯雪峰寺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