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上半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增幅排全国省会城市第3位

海峡网9月2日讯  9月1日上午,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州专场举行。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福州市委常委、福州市常务副市长林飞就福建电视台记者“近年来,福州在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的问题做出回答。

林飞表示,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2019年6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将全力推动“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确定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具体来说,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举措:

一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018年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接近七成,先后出台《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榕委发〔2018〕23号)及实施细则等文件,并在2018年11月29日召开福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进一步完善市、县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制度,第一时间帮助民营企业了解和掌握中央、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及时掌握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对症下药、精准帮扶,帮助企业发展壮大。2018年我市民间投资增长29.9%,居全省第一。

二是以提高中心城市竞争力为目标,对全市重点工业园区实行市领导分管制度,在资金补助、人才引进、项目落地、要素保障等方面对重点工业园区、重点企业予以支持倾斜。

三是加大财政、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市财政2019年、2020年两年以基金、税收贡献奖励、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产业发展投入为70亿元;支持企业上市,2014年至今我市A股上市企业14家,其中福光股份在科创板首批上市;同时我们高度关注企业不良贷款处置,全市银行贷款不良率为全省最低。

四是突出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出台了《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福州市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的通知》(榕委发〔2017〕5号),引进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共建福州国际校区,投资建设清华福州大数据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微电子所马尾物联网实验室,联合投资建设超算中心、人工智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同时,我们加大产学研合作,市政府与福州大学、福州市有关重点企业共同开展引进优秀博士工作,目前已为7家企业引进10位博士。

增幅排名上升至全国省会城市第3位。通过以上措施,我市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一方面,经济总量持续较快增长。2018年我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56.81亿元,增幅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也就是说,去年无论是总量和增幅双双居全国省会城市的前10。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打造了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建成了22家重点工业园区、16个重要工业产业基地,永辉超市、恒申控股、福耀玻璃等13家福州民企跻身“2018中国民企500强”,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另一方面,创新驱动成效明显。全市R&D投入总量连续三年(2016—2018年)保持全省第一。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截至2018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增38%,增量排名全省第一。截至2019年6月,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777件,连续8年位列全省第一,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8.924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