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让古建筑文化在年轻一代中根植

让古建筑文化在年轻一代中根植

石浩男(左)帮助孩子搭模型。

海峡网7月26日讯 (记 者 叶欣童/文 通讯员 黄玲钒/摄)“老师!老师!客栈一楼的模型我做好啦!”近日,永泰嵩口镇“松口气”客栈内再次迎来了新营员。两年来,在老师石浩男的带领下,每个假期都会有学生来这里参加传统建筑实验营,学习当地传统建筑的古法技巧,并亲手打造属于他们的创意空间。

体验乡建乐趣

孩子化身小小“建筑师”

记者在客栈一楼看到,2张木质桌面上摆满了制作工具和图形样板。拆解零件、涂抹胶水、拼接……孩子们正在利用木质零件复原“松口气”客栈的一楼空间,并用前期所学的夯土、建筑学知识等完成客栈二、三楼空间的创意搭建。

“老师首先让我们认识了泥土,教我们如何夯土,如何过滤泥土,还让我们自己设计空间,和同学们分享创意。”营员隆一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参加这种课程,拿起画笔时觉得自己就像一位建筑师。

孩子们沉浸在建筑的海洋中,石浩男穿梭其间给孩子们细心指导。毕业于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石浩男本身就是一位乡村建筑师。他说,嵩口是千年古镇,镇上有许多颇具风味的老房子,在工作之中他接触到了不少当地的老手艺人,了解到了很多乡村传统建筑的工艺。

“老房子蕴含着古人几千年来探索出来的智慧。在如今这个钢筋混凝土的世界中,我希望能以更加生动,更具体验感的形式,让城市里的大人和孩子都能够体验到乡村建筑的趣味,让传统建筑文化可以在年轻一代中根植,渊源流传。”石浩男说。

辞职下乡创业

以文化底蕴作为支撑

一直以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传统建筑文化是石浩男心中的美好愿景。

2016年,在女友谢方玲的影响下,石浩男辞去了中国乡建院的工作来到永泰嵩口。如今谢方玲成为了“松口气”客栈的“大当家”,石浩男也创办了“一村文创”,为嵩口及永泰其他乡村的规划改造等提供方案及具体运营。

“初到嵩口时,觉得当地的自然、人文环境十分吸引我,第一次来就决定要留下。”石浩男常说,看乡建工作是否成功,要看其是否有能够持续造血的核心,把纸面上的乡村规划转化成可持续发展的落地项目,其中文化底蕴的支撑很重要。“在政府的引导下,现在大家懂得爱惜老宅了,自发参与家乡元素挖掘,许多民宿也是由老房子改建而成。夯土墙、做木工、弄瓦片等老技艺也被挖掘出来,重新走进古镇的大街小巷。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家乡工作,加入到古厝保护和发展的队伍中。”

揭开惊艳“面纱”

探索永泰古厝保护新路径

据了解,嵩口古镇是目前福州省境内唯一一座中国历史文化古镇,除此之外,永泰现存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中国传统村落33个、省级传统村落40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4个,国家级和省级传统村落数量均为全省之最。其中,永泰庄寨声名鹊起,已成为永泰的地标性建筑,被誉为“闽中地域性建筑代表”。

“自然衣+历史魂+现代术”新旧共生的嵩口模式是永泰深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工作的突出典型。从3年前名不见经传到如今揭开“面纱”走向国际,永泰县创新性地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探索出一条符合永泰发展的新路径。

永泰县村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永泰将充分挖掘本地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当代价值,把握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让永泰古村落古庄寨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