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仓山区横龙村:村财收入年年涨 村民生活节节高

福州仓山区横龙村:村财收入年年涨 村民生活节节高

东岭路两侧已封顶的横龙村村财建筑。(无人机拍摄)

海峡网5月2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邹家骅/摄)14年前,这里还是穷乡僻壤,只有一条主干道、一条公交线路,卫生环境差,村民人均年收入5000元。如今,这里已成为城市新中心,道路纵横交错,公交线路四通八达,风景如画,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老人月月可领“分红”。

这里就是位于奥体片区的仓山区建新镇横龙村。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富裕村的转变,村民变“股民”,家家户户住进新楼房,出国游“说走就走”。

记者在近日的蹲点采访中,听到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就没有现在的横龙村。”

借青运会东风

环境好了 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73岁的陈老伯对自己的晚年生活特别满意——跟老伴住在福湾新城一套70多平方米的新房里,客厅、厨房、卫生间等一应俱全,4个子女也都有自己的房子。“吃穿住不愁,每天出门锻炼身体,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他感叹道。

陈老伯曾是低保户,一家六口住在砖木结构的老房子里,人均面积不足20平方米,居住环境差。“我老伴身体不好,以前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几亩地,从早期种水稻,到后面种蔬菜,最好的光景时,家庭年收入也不到5000元,根本盖不起新房。”他告诉记者。

陈老伯生活的巨变得益于奥体片区的建设。借助2015年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东风,福州市、仓山区全盘布局,通过“场馆建设—地区发展”的联动建设开发模式,使奥体片区的城建水平提前5年以上,横龙村的房屋被列入征迁范围。“政府政策好,让我们也住上了新楼房,人均居住面积也增加了。”陈老伯开心地说。

房子新了,居住环境也改变了。经过短短几年加速发展,奥体片区实现由偏僻旧屋区到宜居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以前,村庄杂乱、村道狭窄、卫生环境糟糕,只有一条福湾路通往主城区,公交线路也只有一条,晚上黑灯瞎火的,连出租车都不肯来。”不少村民告诉记者,如今,家门口的飞凤山奥体公园已经变身智慧公园,沿河串珠公园风景如画,交通四通八达,超市等生活配套齐全,福州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地铁5号线站点等配套正在加快建设,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探索回购商贸楼模式

腰包鼓了 日子越过越红火

陈老伯的幸福感,还来源于越来越鼓的腰包。“过去看见人家领工资,别提多羡慕了,现在我也过上了这种生活,村财‘分红’加上征地医保、社保等,每个月跟老伴能领到2000多元呢。”陈老伯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横龙村,老人每月都能领“分红”,这得益于回购商贸楼模式的探索。

横龙村建于1984年,过去是典型的农业区,村民以务农为主,2005年前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2009年开始,村里被开发,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出路问题摆在村干部面前。为了扭转局面,村两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仓山区委、区政府的号召,探索以征迁10%的留用地款回购商贸综合楼,发展集体经济,解决被征地农民生产生活出路问题。“首个探索的福湾新城夏雨苑商场项目,2年后年收益就达到100多万元,奠定了村集体经济的基础。”横龙村党支部书记陈晨说。

尝到甜头后,横龙村加大了商贸楼回购步伐。如今,该村回购的商贸楼面积已达2万平方米,包括福湾新城夏雨苑商场、奥体正祥城、融侨阳光城方圆沿街店面等,有效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后劲。“预计到今年底,村财能达到400万元,到后年有望达到800万元以上。”陈晨自豪地说。

横龙村集体经济发展焕发生机,也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村里近300名达到退休年龄的老人,现在每人每月能领到300元的‘分红’,加上征地医保、社保补贴等,每人每月最多领2000多元,低的也有1000多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陈晨说,不仅如此,全村人的城镇医保也由村里报销,每年支出30多万元。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分红”更多 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腰包鼓了,村民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如今在横龙村,基本家家户户都有小车,省内游、国内游甚至出国游更是“说走就走”。“国内城市我基本都去过了,国外的东南亚、韩国等地也都去了。村里的30多名老人还曾经组团旅游呢。”村民陈炎清说。

因为回购商贸楼效益的持续增长,横龙村民的日子将更红火。据透露,7月起,横龙村“分红”将实现全村1000多个经合社成员全覆盖。“明年,方圆商贸楼项目有收益后,‘分红’还将有一个大的提升。”陈晨说。

24日下午,横龙村举行了以村党群活动中心建设为主题的会议,参会的村民代表各抒己见,为活动中心建设建言献策。“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党群活动中心作为村里党员群众开展组织生活、集中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把它建好。”陈晨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争取村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横龙村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2023年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5634万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