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榕二手车电商市场冰火两重天

福州二手车电商市场冰火两重天

落地福州的二手车电商直卖店堪比4S店。

海峡网5月17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今年福州的二手车电商市场出现明显分化:有的“跑路”不见踪影,有的则在福州开设面积近万平方米的线下体验店。业内人士表示,福州二手车消费已经进入品质消费阶段,商家传统的“打法”已经不适用新形势的发展了。

二手车电商

在榕发展迅速

对多数福州车主来说,现在无论是卖旧车、买二手车,都会选择直接找二手车电商平台,然后坐等上门评估推介这种简单直接的方式。

2015年之后,二手车电商赢得资本热捧,众多商家大举入市,福州也成为这些商家重点布局的城市之一。目前,福州已有瓜子二手车、58同城、优信、人人车、273等十几个二手车电商品牌在运营。

为了争夺市场,二手车电商的运营模式与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有很多不同。如瓜子二手车的车辆均来自个人卖家,采取直卖模式,通过大数据制定一口价;优信主打二手车超级供应链,在融资租赁方面进行诸多尝试;人人车则主营二手车C2C电商,后来又推合伙人模式;其他一些较小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则以交易灵活为卖点。

随着竞争的加剧,这些商家在福州的服务内容越来越多,对用户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如瓜子二手车的“保卖车”承诺在14天内将车卖出,车辆检测后一次性支付50%~80%的车款;优信推出“一成购”,允许用户以最低一成的首付购买二手车,这对资金紧张的用户比较有吸引力。

目前,二手车电商在福州车市中已占有一定的份额。中商产业研究院最新二手车市场电商报告显示,我省二手车电商车源总数已经占二手车总数的8%以上,居全国第二位。福州的二手车市场规模大,消费力也强,如电商在售二手豪车的数量占本地豪车的近2%,在国内城市中排名第十位。

消费者要求提高

市场出现分化

去年底至今,看上去很火爆的福州二手车电商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去年年底,部分在人人车平台交易的福州二手车卖家发现,自己怎么也找不到平台的对接联系人了。随后,有人得到人人车工作人员“人人车福州的公司已经解散”的消息。

2月开始,有关人人车破产的消息引发热议。尽管之后人人车总部发布声明称“倒闭”系谣言,人人车官网也还有福州站,但据业界消息,目前人人车的员工要么成为“合伙人”,要么离职,其经营受到很大影响。

273二手车交易平台也传出“濒临倒闭”的消息,平台方福州市车友网络科技对此进行了辟谣。但是业界表示,其业务遭遇严峻挑战是事实。

那么,福州二手车电商要全线撤退了吗?事实并非如此。与部分二手车电商在福州收缩、撤并的情况不同,有的二手车电商反而在福州落地设立了二手车线下直卖店,经营面积超9000平方米,消费者进店一次可看近300辆二手车,二手车体验、检测、交易、代办过户、金融、保险、维修保养等服务可一站完成。

福建省电商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这说明二手车电商在福州已经脱离了“野蛮生长期”,进入了精细化竞争阶段。去年福州私人汽车保有量112.19万辆,同比增长9.6%,说明市场仍然很大,但消费者需求发生转变。该人士表示,定价客观、有售后保障、30天无忧退车、标准化居间交易与全程代办过户服务等堪比新车的全方位服务,将成为福州顾客的基本要求,因此二手车电商要在福州生存发展,必须走线上和线下结合的道路。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福州二手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