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闽清海丝精灵谷景区万余件白瓷完美出炉

闽清海丝精灵谷景区万余件白瓷完美出炉

古雅白瓷重出炉。

海峡网5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 “开—窑—喽!”伴着老窑匠响亮的喊声,封得严严实实的窑门轰然倒塌,一件件釉色迷人、均匀饱满的瓷器出现在众人眼前。昨日上午,闽清海丝精灵谷景区内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千年古窑开窑仪式,历经3天烧制的1万余件精美瓷器在万名游客的见证下完美出窑,烧成率高达98%,持续1个月的“复燃千年窑火,再现海丝文化”千年义窑复燃行动圆满落幕。

古雅白瓷重问世 千年古窑再开张

挽起袖子,抹一抹满头的汗珠,刘必健师傅又一次钻进窑里捧起了一筐崭新的瓷器,看着满炉的成品,3天来没敢打个盹的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首次开烧的龙窑烧成率往往只有15%左右,有一定烧制年限后烧成率才可能提高。而这次烧出的几乎都是上品,烧成率差不多有九成了,可以说十分罕见!“

这些刚刚出窑的1万多件瓷器,均由先前一个月内参加精灵谷景区组织的“碰瓷”活动的游客亲笔所画,按照游戏规则,这些瓷器将按游客们留下的地址寄送到游客手里。记者看到,由于参与“碰瓷”活动的游客多以儿童为主,瓷器上的图案充满了童心童趣,但瓷器本身仍温润如玉,古朴拙雅。

3天的烧制过程中,瓷器与古窑都经历了什么?刘必健介绍,烧窑过程中,需要先用小火烧30分钟,然后中火烧3个小时,然后再用大火一直烧到1320℃;待烧制完成后,还需等待其自然冷却。在这期间,烧窑师傅要寸步不离地守在古窑旁,依靠肉眼观测窑内温度,保证温度均匀。

“这样的努力是很值得的。”市陶瓷艺术研究会会长卢佳伦也来到现场寻找自己的作品。虽然瓷器的表面布满斑驳的花纹,他却十分满意:“要的就是这种感觉!”卢佳伦说,柴烧瓷器的釉面温润度更好,瓷器气泡大小也有所不同,更有层次感。此外,陶瓷产品还有受火面与背火面的阴阳变化与火焰痕迹,散发出一种浑厚古拙的美感。

复燃千年历史 传承文化精华

参与开窑的刘必健,是这座龙窑的设计者与建造者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也参与过村里不少龙窑的建设,随着时间的推移,龙窑不是遭到破坏,便是被废弃,现在仍在使用的仅剩下了一个。

“事实上,很多古窑不是不能使用,只是没人用了。”卢佳伦说,类似的柴窑在我市并非只此一家,单论规模,精灵谷内的龙窑只能算中型。由于环保所需资金及市场需求的原因,大多数的古窑已不再动工,柴烧瓷器也越来越少见。

“关键还是在于这种文化的传承。”卢佳伦介绍,陶瓷文化是中国重要的传统文化,闽清白瓷更曾是福建最为重要的白瓷展区,复燃的窑火,传承的是千年以来陶瓷文化的精华。“这次复燃行动,从设计到建设,再到烧窑过程,很好地传承了过去烧制的传统,将陶瓷文化的精华薪火相传,才是这次活动最重要的意义。”

来自福州的赵女士一家对此也深有体会:“今天来这里,就是特地带着孩子来看开窑、领成品,让他亲身体验瓷器烧制的全过程,感受中国瓷器的魅力。”

重扬海丝魅力 更多精彩在路上

布满名瓷的海丝瓷路、装满海洋球的大瓷碗、景区门口的巨型瓷器雕塑……事实上,相关的瓷器元素,在精灵谷内并不少见。新蓝海集团陈小兴介绍,这些设计元素,正是为了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了解瓷器文化,感受海丝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展千年义窑复燃系列活动,让游客们充分了解和体验闽清古窑文化、陶瓷文化与海丝文化,也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在闽清,有个非常重要的海丝源头,体验曾经高度辉煌的海丝源头的文化魅力。”陈小兴说。

陈小兴告诉记者,这次千年古窑复燃行动,仅仅是海丝精灵谷对海丝文化传承和发扬的一个开端。下一步,景区还将继续保护传承福州“海丝瓷路”文化,做好文旅创新的这篇大文章。“我们正计划将烧窑变成一个定时定期的项目,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其中。下个月,景区将上演全新的‘海丝演艺’项目,以演艺秀的形式向游客介绍奇妙的海丝旅程,帮助游客领略古老的海丝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