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仓山多措并举化解非法集资房征迁矛盾

郭宅周边旧改项目一期违建群启动拆旧。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叶义斌/摄)12日,仓山区盖山镇郭宅周边旧改项目一期现场指挥部附近,2栋七八层高的非法集资房(即无产权违建成套房)轰然倒地。“此前已拆除1栋,还剩下4栋,我们将一鼓作气连续拆除,让项目尽快实现净地清盘,确保旧改地块顺利出让。”盖山镇党委书记杨伦武说。

项目征迁过程中,非法集资房是难点之一。郭宅周边旧改项目一期去年5月启动征迁,共涉及7栋非法集资房126户住户。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加上住户对政策的不理解,征迁进展缓慢。

“这些非法集资房都是2006年以后占用村集体农用地建起来的,无审批、无规划,属于‘两违’,住户大部分是非属地居民,大多通过非法买卖获得使用权,按政策无法获得赔偿。”盖山镇镇长谢烨告诉记者,考虑到住户的实际情况,我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对符合该类型房屋政策要求的使用人,结合户内人口情况给予配属不同面积标准、远低于市场价的优惠性购房指标,以解决他们的居住需求,但居民对此仍不理解。

为贯彻落实仓山区委、区政府提速征迁、重拳整治“两违”和深入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等部署,2个月前,由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盖山镇、相关村组织、仓山区统建房屋征收有限公司等组成的团队,拧成一股绳,驻扎征迁现场,攻坚克难,“一户一案”,逐个研究化解矛盾,一次次促膝长谈开导疏解,一次次用心帮扶解开心结。渐渐地,非法集资房住户从抵触转向支持。

“我不是本地人,虽然政府给了我们优惠性购房指标,但跟本地人的赔偿标准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刚开始心理落差很大,很难接受。”上月底签约的住户陈先生告诉记者,2个月来,征迁工作人员持续上门跟他交心,耐心宣传政策,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最大实惠,还主动帮忙搬家,“他们真心站在我的角度考虑问题,让我很感动,慢慢地,我也想通了”。

“截至目前,126户住户中,90%以上都签订了协议,顺利搬迁。”烟台山片区征迁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征迁团队将提速征迁,加大非法集资房拆除力度,快速实现项目净地交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