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1元推广”“免费领养宠物”… 这些好事都是骗局

海峡网3月19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腾讯昨日发布的《2018年腾讯110反欺诈白皮书》显示,去年共出现92种网络诈骗手法,福州不少市民就遭遇了一些新型骗局,包括“差额退还”“1元推广”“影视投资”等。

受骗男性人数是女性两倍多

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电信网络案件同比上升37%,其中网络诈骗案占比达72%。

数据显示,男性在诈骗受害者中的占比达68%,女性占比为32%,也就是说男性受骗者人数是女性的两倍多。男性更容易受到情感类、金融类的诈骗,女性则容易被“低投入高回报”的手段蒙骗,如“网络兼职”“免费送”等。

据介绍,“差额退还”“1元推广”等新型骗局让不少人吃尽苦头,借共享经济概念火热的契机,部分诈骗团伙打着“低投入高回报共享经济”旗号,诱骗受害者出钱投资,当受害者投资后没有获得对方允诺的收益回报时,才发现自己被骗。

此外,诈骗分子还会通过“低价利诱”的方式骗取受害者的社交媒体账号语音内容,制作“是我是我”等证明身份的语音信息发给其亲友,使诈骗信息更“可信”,更容易骗取钱财。

这些新型骗局公众遭遇较多

公众遭遇较多的新型骗局有哪些呢?

据悉,交易实物类方面,“差额退还”骗局让很多商家很受伤。例如,受害人是商品卖家,交易的货品协商价格为15200元,骗子伪造虚假16200元的银行转账短信通知,再通过微信告知受害人误操作多转了1000元过去,让受害人通过微信退回差价1000元,当受害人退回差价后,再联系对方时发现已被拉黑,也没有收到对方的汇款。

交易虚拟服务类方面,“拼车付押金”和“免费打车”问题频出。“拼车付押金”方面,双方在拼车群认识,约定好要拼车后,骗子以怕受害人跑单为由要求受害人先支付押金,到了出发当天骗子表示准备出发,要求受害人付剩余的尾款,收款后就删除受害人的联系方式。“免费打车”方面,骗子谎称提供网络打车内部服务,50元可以永久免费打车,打车流程是:每次打完车后的订单先不要付款,下车5分钟后,联系网络打车客服谎称已经用现金付款,让客服帮忙取消订单,打车要间隔36小时才能继续免费打车,且单笔金额不超过70元,还让受害人帮忙推荐5个好友办理,可奖励774元红包,受害人使用后发现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免费打车服务。

虚假代理推广类方面,“1元推广”坑了很多市民。骗子声称商家可“1元推广”,由“托”扮演客户,让受害人认为推广效果很不错,进一步诱导受害人交费成为代理,再让受害人去拉人加入,而受害人很快就会发现推广其实没任何效果。

投资理财类方面,有骗子以投资电影为由诱导受害人在虚假影视平台投资,并告知受害人有300%的收益回报,受害人多次投资后发现平台为虚假平台,资金无法取出。

此外,还有借助“共享经济”行骗的。如近期有人遇到广告宣传,宣传者声称有项目,市民可认购共享电动车/娃娃机/按摩椅等,认购价格每台数百至数千元,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投放到相关城市,投放市场后每天认购人获得固定收益和补贴数十元,推荐人更有额外奖励。实际上,骗子返还数日收益后就会“消失”。

还有的骗子以“免费领养宠物”为由设局。骗子表示自己有待领养的宠物,如果有需要可以免费领养,受害人在与骗子联系后,骗子会以邮寄费、检疫费、狗粮费等为由骗取钱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