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22日讯 (海都记者 夏雨晴)觉得身体有点虚,想吃点保健药补补,福州男子阿明(化名)万万没想到,自己本来没病的身体,却吃出了慢性肾衰竭,血压、肌酐指标居高不下。医生告诉海都记者,像阿明这样乱吃保健药引发慢性肾病的患者,福建省二人民医院肾病科接诊过不少。

“保健药方”吓医生一跳

记者了解到,阿明今年40多岁。前段时间,他觉得有点虚,便想吃点保健品补补。听闻家附近有个民间“土医生”,配的中草药保健效果特别好,便去开了张方子。配的药还真不少,阿明每天都要炖一大锅来喝。

就这样,阿明连喝了三个月,身体状况不仅没变好,反而还时不时出现头晕等症状,面部总是潮红,夜尿次数也变多了。原本血压都很正常的他,近日血压经常飙高,最厉害的时候,高压达到180mmHg,血肌酐也一度超过正常值的一倍多。进一步检查之后,医生确认阿明已经出现慢性肾衰竭,发病原因来自药物损伤,所幸发现得还算早。

省二人民医院肾病科主任吴强给阿明调整了饮食结构和降压药,进行补肾祛毒的药物治疗。

吴主任向阿明要来“保健药方”,一看吓一跳:“里面居然有足足92味草药,还有很多是民间叫法,都不知道具体是什么!”

乱吃保健品伤肝又伤肾

据吴强主任介绍,如今肾病已经成为疾病中的“第六大杀手”,我国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慢性肾病患者。而在平时的接诊中,像阿明这样乱吃保健药引起慢性肾病的患者,也有不少。特别是很多人长期吃保健品,其中很多成分没标注清楚,可能是含有损害肝肾功能的药物。

“长期吃保健品的人,最好每3个月查一次肝肾功能。”吴强主任说,一般情况下,如果出现全身浮肿、小便泡泡多甚至尿血等症状,都有可能是慢性肾病的征兆。

□小提示

省二人民医院肾病科每个月都在科室里进行慢性肾病的相关科普讲座,目前已经进行了29期。2月25日(下周一)下午3点,在省二人民医院病房楼2楼肾病科将进行第30期讲座,主要针对肾病患者的婚育问题以及慢性肾病患者腹泻与便秘的护理等进行科普,需要的市民可以前往听取讲座、咨询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