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15日讯(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2月15日晚,随着马尾区四套领导班子、马祖代表团嘉宾共同点亮启动台,冷焰礼花在福州马尾东江滨公园空中绽放,以“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正式启幕。开幕仪式现场人潮涌动,舞龙舞狮、激情水鼓、闽剧《元夕闹坊巷》、童声合唱等精彩表演让人目不暇接,热闹非凡。

QQ图片20190216004931

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展区全长1000米

据了解,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展区全长1000米,拥有“迎春纳福”、“40年春风正劲”、“共和国70华诞献礼”、“共创新丝路”、“两马又一春”、“欢乐共享”六大灯区,76个大灯组。

东江滨公园内 大型灯组恢宏壮观

记者在东江滨公园看到,遍布院内的各色灯组无不结合地形位势,利用IMX灯光编程高科技,将动感音符与造型构思巧妙的结合,使得绚丽的彩灯与五彩缤纷的光雕融为一体,实现了现代时尚创意与光影效果的完美组合,前后两个18米长、8米高的大型灯组更是恢宏壮观,吸引不少游客驻足。

据介绍,布于道路中间绿化带的“船政之光”是今年展区内规模最大的灯组,前后距离长达248米,采用钢骨架结构、丝架造型、彩纱裱糊、光雕装饰、海浪追光,宏伟磅礴地展示出从马尾百年船政到现代海军成长的辉煌历程。

六大主题灯区 各有特色寓意鲜明

本届灯展的焦点当属六大主题灯区,它们各有特色、寓意鲜明,将东江滨装点的分外靓丽。首先值得一看的自然是“迎春纳福”灯区,它主要以传统节俗为主,围绕新春佳节、生肖猪年等传统灯组,凸显节日气氛的同时弘扬中华千年文明。主灯《金猪贺岁》高8.5米,两组金猪造型的小灯在两侧不停旋转,拱手贺岁,将传统春节文化与现代时尚文化充分融合,勾勒中国春节文化记忆,突出了中国的传统“年味”。

QQ图片20190216005517

“现代马尾”灯组中清晰可见福州•马尾基金小镇

“40年春风正劲”和“共和国70华诞献礼”两大灯区则充分展示马尾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奋进的成就和自信。其间“现代马尾”、“幸福马尾”、“活力马尾”等系列灯组,全方位诠释马尾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高新产业的进一步集聚、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以及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开放开发的情景,展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相谐相融、新丝路的勇敢憧憬、振兴乡村的美好愿景。

QQ图片20190216005512

融入八闽传统民俗文化的灯组

“两马又一春”灯区以传统民俗、送福祈祥、和谐喜乐的内容为主,融入了“两马”各自的风土人情,凸显两岸一家亲,同根同宗的深厚渊源和亲情。充满天真童趣的“欢乐共享”亲子灯区则深受孩子们的喜爱,采用时尚、浪漫、唯美的卡通风格,设计融合大量动漫、卡通、时尚流行的元素、唯美的造形,打造出一个充满童话、欢乐、梦幻的灯会场景。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