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滨江市民广场工程重启

闽江北岸CBD下穿通道的顶盖,将绿化并开辟通道,与闽江公园连成一体

海峡网1月16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福州滨江市民广场,位于闽江北岸的中央商务区,周边有着福州市区多栋摩天大楼。按照设计,这处广场包括闽江北岸CBD下穿通道的顶盖,并往南接入闽江公园北园。2015年春节,在下穿路顶盖完工后一些施工停滞。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福州市城乡建总下属企业福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已经启动了滨江市民广场的建设工作,今年夏天,这座广场将有初步效果,3条绿化通道可接入闽江公园。

下穿通道顶盖 开始防水承重测试

福州滨江市民广场,分为广场和CBD下穿通道顶盖两个部分,两个部分的面积都在5万平方米以上。

2015年春节,闽江北岸CBD下穿通道及其顶盖完工。该下穿通道,属于江滨西大道的一段,西起上浦路口,东至西二环路。顶盖长度超过1100米,宽度近40米。过去的4年,这个顶盖一直没有进行景观施工,也没有连通道路两侧地块。这造成了周边居民过街进入公园,要多走1公里以上。

这几天,不少市民发现,下穿通道顶盖上的一些区域正在蓄水。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他们正在进行顶盖的防水和承重测试。据悉,从本月开始,滨江市民广场工程已经重启了。

“测试后,我们会优化方案,让相关地块的景观和施工能顺利进行。”现场施工负责人陈先生介绍,目前施工难点很多。顶盖上存在着结构性漏水的状况;原先设计只有近半米土方的承重,他们在收集相关数据后,才能科学地采取补救和提升方案,确保顶盖能完成景观施工。

今夏开辟三通道 解决通行问题

按照施工计划,建设单位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将分阶段完成滨江市民广场的施工。首要目标,就是完成部分顶盖空间的施工,开辟通道,接入闽江公园。

滨江市民广场外围,已有不少福州市区的标志性建筑,比如融侨中心、福州国际金融中心、市图书馆等。这些建筑前的顶盖上,没有做绿化,和江滨的景观及周边的时尚建筑不协调。完成测试后,最先进行景观施工的就是上述3栋建筑南侧的3处顶盖,完工后,有坡道接入闽江公园缤纷园、望龙园等。

“顶盖上大型施工车辆无法进出,进度会慢一些。考虑到承重等实际问题,方案会随时优化调整,这也需要时间。我们会力争在今年入夏前,完成3栋建筑前的顶盖景观工程,开出3条通道。”陈先生说,下穿通道顶盖上会做绿化,并考虑种植大树。

总投入20亿元 有地铁2号线祥坂站

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江市民广场的工程总投入近20亿元,比原先的预算大幅降低,整个工程会在2021年底前完工。

据悉,顶盖和广场,是两家不同单位先后设计的,此次滨江市民广场施工,要全盘考虑,让顶盖、广场和闽江公园的景观融为一体。

顶盖景观施工的同时,市民广场地块的中轴将开始打桩。该地块下方是地铁2号线,这里是祥坂站的出入口,该区域的施工需要小心翼翼。

采访的最后,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场区域有地下层和地上空间,一共分为4层,包括了商业街、停车场、观景平台、浅水休闲广场、下沉活动广场等。未来,滨江市民广场将成为福州的“绿肺”、“绿谷”。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福州滨江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