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建成50个生命公园、25家农村幸福院投入运营、消除11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记者昨日从正在召开的福清市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获悉,2018年福清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重点,以乡贤促进会、建设“生命公园”、建设农村幸福院等工作为抓手,乡村振兴正稳步推进。

25个农村幸福院投入运营

只要象征性地交上一点“生活费”,老人就可享受“吃饭不用煮、衣服不用洗、保健在身边”的“3+N”服务……2018年福清市霞满村幸福院、龙溪村幸福院等25个农村幸福院相继运营。

记者了解到,福清的每个幸福院都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设置厨房、餐厅、医务室、休息房、阅览室、健身房等。医务室每周还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和健康咨询服务。

福清市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新思路,由民政部门牵头,开展农村幸福院建设,以解决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空巢老人吃饭难、精神孤寂等问题,计划建设438个农村幸福院,实现全市100%覆盖,其中2018年打造25个农村幸福院建设试点村。

福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清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幸福院的建设,提高覆盖率,让乡村幸福院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11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脱帽

2018年,福清市在深入乡村振兴战略,在全面实现个人脱贫基础上,实施党建引领“同置业、壮村财”工程,消除全市所有11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基本实现集体脱贫。

据悉,实施“同置业、壮村财”工程,主要是探索“养鸡生蛋”“买鸡下蛋”“驯鸡孵蛋”“送鸡产蛋”四种物业发展模式,提升村级自身“造血”功能。

眼下,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正在建设,这里将建美食一条街。福清市引导支持286个相对薄弱村通过财政扶持、乡贤捐资和银行贷款等多方筹资渠道,到美食一条街集中购置商业店面,各村每年从中获取租金收益和分红。

此外,福清市还依托乡贤捐赠物业资产的“送鸡下蛋”模式和异地购置物业资产的“买鸡下蛋”模式协同发力,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共享现代产业发展红利,全市村集体经济正逐步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截至2017年底,福清438个行政村共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2.28亿元,平均每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截至2018年底,福清11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全部脱帽。

建成50个生命公园

生命公园,是福清推行的一项创新、环保的殡葬模式,是在建设公园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设置草坪葬、树葬、花葬的节地生态葬法。通过在公园栽种四季花草、绿化乔木,将墓碑建在草木丛中,取代传统整片的墓碑石林。

据悉,生命公园建设是福清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举措,福清市各镇村根据实际地形地貌进行合理规划,每座公园核心区面积3亩到5亩,绿化率60%以上,既符合生态理念又节约用地。

目前,福清市已建成50个生命公园,2019年187个村将建设生命公园,到2020年底,福清市将实现村村有生命公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