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的“稻花香”才是正宗的

海峡网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记者10日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去年,福州市国有自主知名粮食品牌“稻花香”大米借助全新平台,走出福州,年销量从此前的不足万吨提升到3万吨,还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全国8个省、市完成市场布点。目前,“稻花香”正在申请全国“驰名商标”,按照计划,今年的销量或将达到5万吨。

我省是继广东、浙江之后第三大粮食销区省,福州是典型的粮食主销区。去年,全市粮食总产量约54万吨,总消费量约260万吨,产需缺口超200万吨,自给率20%。积极引粮入榕,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努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对保障福州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上世纪90年代,“稻花香”商标由市属国企福州米厂启用并注册,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该品牌“养在深闺人未识”,注册商标频频被侵权。2006年,福州米厂在吉林省磐石市打响商标维权第一枪,开启商标维权路。“围绕‘稻花香’商标权纠纷,福州米厂从2014年起至少发起58起司法诉讼,维权地涵盖福建、湖南、江苏、安徽、广东、北京等省市,历年共发起40多起行政维权。”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边积极维权,一边谋求转型优化。2017年12月,由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福州市稻花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通过产销区域协作、全产业链经营、新零售赋能等方式,助力品牌发展。

“一年来,我们与黑龙江省泰来县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采用基地+订单模式,建设2.2万亩粮食生产基地,以及现代化稻谷仓储设备,实现生产、储存、加工、销售一体化。”福州市稻花香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稻花香”产品已完成市场布点的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东南区域和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西南区域。

“经过多年精心培育,福州国有自主知名粮食品牌除了‘稻花香’大米,还拥有‘茉莉花’面粉、‘榕香’食用油、‘禾盛’粮油连锁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福州粮食系统将协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稻花香”品牌维权行动,切实维护福州商标所有者合法权益。另外,《福州市加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即将颁布实施,让市民“米袋子”更安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事关福建中小学!省教育厅最新部署,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