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连江山仔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式开工 工期18个月

连江山仔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式开工 工期18个月

山仔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后效果图。

海峡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何宗敏 文/摄)连江山仔水库是福州知名的畲山湖,一直承担着四大功能——防洪、供水、发电、生态。前日,山仔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式开工。

山仔水库坐落在福建第六大河——敖江的干流上。自建成以来,该水库一直“身兼数职”:它担负着关系到下游连江境内近30万人安全的防汛任务;它是塘坂水库的调节水库,也是福州第二水源和连江饮用水水源;山仔水力发电厂设计年发电量1.596亿千瓦时,被评为国家级绿色水电站;它还是远近闻名的畲山湖,周边畲族文化底蕴深厚,宛若世外桃源,并为下游乡镇、县城提供生态用水和农业灌溉。2017年,山仔水库自然保护区入选福建省首批50处重要湿地名录。

据悉,这座1992年动建的水利枢纽工程,出现了坝体层面裂缝、坝基渗漏等现象。山仔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16年8月启动,概算总投资3986.93万元。2017年10月,省发改委、省水利厅对山仔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进行了联合批复。今年1月8日,山仔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根据规划,该除险加固工程计划对坝体内部灌浆、加厚,并对雨水情监测信息化系统等进行全面建设,工期为18个月。此外,山仔水力发电厂还将进行景观提升,包括山仔工程生态主题公园等项目,从而打造山仔水库新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