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永泰百年庄寨 刻刀彩笔留“训诫”

屋顶风雨墙上的彩绘,历百年而不褪色

永泰百年庄寨 刻刀彩笔留“训诫”

房檐下的彩画,鼓励后人上进,求取功名

永泰百年庄寨 刻刀彩笔留“训诫”

花厅窗棂上的鲎形木雕,寓意“孝”

永泰百年庄寨 刻刀彩笔留“训诫”

与众多庄寨相似,外墙内侧设有跑马道,用于防御时的交通

永泰百年庄寨 刻刀彩笔留“训诫”

林氏家族曾在中埔寨开设武馆,堂屋上有一方木匾,上书“武昭大夫第”

永泰百年庄寨 刻刀彩笔留“训诫”

中埔寨面朝西南,顺山势而建,外围呈八边形

 海峡网1月8日讯 (海都记者 陈海容/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郑龙昊 通讯员 涟漪)一周前,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在永泰开幕,吸引了来自美国、泰国及国内16个省市的数百人参会洽谈。我省负山面海,人居环境不同,民居建筑也各具特色,其中形态独特的土楼和富有山林气息的土堡,最为有名。而福州永泰庄寨,藏在深闺,寂寂无闻,至今仍鲜有人识。近日,海都记者走进永泰群山之中的古堡中埔寨,它不但有着气势磅礴的八卦形外观,而且庄寨内有大量精美的木刻、彩画、对联等,代表了对子孙为人之道及智慧、忠义等品质的期许,这些中埔寨后人日日可见的格言,堪称“最美训诫”。

古寨形似八卦 外墙不抹一灰一浆

乌黑的砖瓦,垒石而起的高墙,庄外环形布防,庄内雕梁画栋,浓重的黄色夯土搭配构造精美的门窗,坐落在永泰县长庆镇中埔村的中埔寨,向世人展示着百年堡寨的“大美”。

中埔寨先庄后寨,本名叫逢源庄,始建于清朝嘉庆十四年(1809年),距今已有两百多年。始建者林孟美,建起中埔寨的中间主体部分,其子林程德在主宅外围加建了八边形高墙,使其防御功能大大增强。

从高处俯瞰,中埔寨外墙及屋舍线条轮廓,如同一张绘制的八卦图,整体建筑恢宏气派,因而也有人称之为八卦寨。占地面积达10000平方米的中埔寨,令人过目不忘的是它呈八边形、高耸挺拔的寨墙,高3至5米,不抹一灰一浆,外观齐整,里头犬牙交错,极其稳固。

记者注意到,在高墙左边正面上,有用石块砌成的莲花图案。林氏第七世孙林乃宜告诉记者,先祖林程德建造外墙时,有佣工为多赚工钱,一块青石重复称重13次,石匠师傅看不下去,站出来告发。林程德只是一笑,其实他早已觉察,但并不点破。石匠有感于其宽厚,遂将这块青石凿为莲心,外围拼了13片白石花瓣砌在墙上,寓意品德高尚。

庄内曾办武馆 林氏子孙多习武

走到庄内,厅堂上高悬“武昭大夫第”、“举案齐眉”匾额,沥粉镏金,富丽堂皇。据林乃宜介绍,祖先林程德中过武举,功夫了得。此前庄内曾办过武馆,林氏子孙也多习武,以虎尊拳为主,至今庄内还留有当年练武的两块石坠。

由于庄寨是依山势而建,所以跑马道并非一马平川,它分布着均匀而平缓的台阶。在土墙上,布有64个外狭内宽的斗形观察窗,还有64个隐蔽良好的射击枪眼,可防匪患。墙内则是宽约2米、环绕整个庄寨一圈的跑马道。

在跑马道上还可以看到主宅屋顶上的两面风雨墙,工艺独特,上面有矿物质彩绘,至今两百多年仍色彩鲜明。

庄寨内有大量精美的木刻、彩画、对联,它们主题丰富、意蕴悠长。屏柱柱础上分别刻着“均平”“方正”,这是教子孙为人之道:均平、方正;五子登科、进京赶考等雕刻,鼓励年轻人要努力上进,求取功名;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唱空城计、赵子龙长坂坡救阿斗等三国故事雕刻,表明主人对于求贤、智慧、忠义等品质的赞许;而穆桂英挂帅、黛玉葬花等女性主题彩画,代表对于女性的欣赏与尊重。

这些处世之道、人生哲学,两百多年来被刻刀、彩笔留在了梁间窗上,成为中埔寨后人日日可见的格言,堪称“最美训诫”。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