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机制 提升提案工作质量

海峡网1月2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通过政协提案的方式,让好的规定执行好、落实好,这就是我该做的事。”日前,在市政协委员活动室内,委员黄梦财对提案《关于福州市空巢老人养老问题》进行最后的修改完善。

政协提案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冷暖,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2018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运用提案履职尽责,提案主要涉及经济建设、城建环保、教科文卫体、社会法制、劳动人事和统战等领域。

去年5月10日,市政协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协商活动,就民盟福州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福州市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几点建议》展开实地调研。在书香大第小区,居民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在对应的垃圾袋中,智能回收箱自动计入积分,居民可用积分兑换相应礼品。市城管委介绍,福州已被列为全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已经制定,工作正全面推进。

“‘回头看追踪协商’开展后,有效避免了我们‘说了白说’,委员履职热情高涨。”政协委员表示。“回头看追踪协商”是去年市政协创新形成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之一,旨在避免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和“只答复、不落实”等情况。除此之外,“领导批示提案专题协商”“提案者点题协商”“承办大户集中协商”“不满意提案再协商”等一系列平台也相继建立,多种机制形成合力,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激发政协工作活力。

互联网时代,如何针对网络特点、发挥网络优势加强政协协商,福州市政协想到了“科技添翼”的点子。去年,市政协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委员服务与管理平台”的提案信息化系统,编撰《提案委工作指南》,制定出台《提案办理协商办法》,提案的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答复、督办、反馈、查询、统计等环节均可在网上运行,实现了提案工作“一网通办”。

“现在无论是浏览协商动态、参考协商经验,还是利用网络开展提案办理协商、进行协商议题征集,都难以离开网站。”政协委员为新渠道点赞。

一系列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福州市科技馆设施老化、用地不足,去年初,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尽快启动新建福州科技馆,被列入重点提案督办计划。委员们的建议在协商交流中被部门充分采纳,仅不到一年,新馆就敲定选址,并启动前期工作。与此同时,市政协关于大数据建设、内河治水长效管理、人性化慢行系统建设等建议分别被市发改委、市城管委、市数字办等相关部门吸纳到后续工作开展之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