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文/图)购买的新房要交房了,本是件该高兴的事,但福州永泰“万科城•大樟溪岸”楼盘的业主们却开心不起来。说好的精装修,与业主们的预期相差太大,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新房里居然没有安装燃气管道,这让他们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拒绝在交房手续上签字。而开发商方面表示,是否安装燃气管道并不是交房的必要条件。此外,购房者和开发商就是否有明确告知该楼盘没有燃气也各执一词。    

业主:购房前后开发商均未告知无燃气 精装房装修让人不满

12月27日上午,福州网友陈女士向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反映称,自己购买的永泰“万科城•大樟溪岸”楼盘的精装房近日通知交房了,可在验房时发现房子竟然没有安装燃气管道。她与不少同期交房的业主一致认为开发商事先并无明确告知其楼盘无燃气,加上对该精装房的装修质量有不满意之处,所以拒绝在交房手续上签字。

接到陈女士爆料后,福建日报新媒体•海峡网记者即刻赶到了位于福州永泰县葛岭镇的“万科城•大樟溪岸”交房现场。此时陈女士与许多同期交房的业主一起在跟该楼盘项目负责人沟通。

“我是去年夏天签订购房合同的,购买的那套房子面积80多平方米,每平米单价7000多元。当初会买这个楼盘的房子,首先就是看中万科这个大品牌开发商,其次是看永泰这楼盘附近山清水秀的,地理环境不错,房价也能接受。在签订合同前我们也认真看了,合同中提及水、电、管道燃气、通讯网络等设施方面写着‘达到设计要求条件’,以为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结果直到前些天来看房才知道这里连燃气管道都没有安装,真的十分震惊。”陈女士告诉记者。

福州万科一楼盘精装房交房无燃气 业主拒签收

陈女士出示的购房合同,上面有注明“该商品房所在建筑物生活给排水、用电、管道燃气、电信、有线电视、消防、邮政信报箱等设施达到设计要求条件”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陈女士所在的3号楼之外,还有1号楼、2号楼、9号楼的业主也是同期交房,他们均表示开发商并没有告知自己房子内没燃气这件事,很多业主都不知道。合同没有注明,销售没有告知,没有文字通知,更没有召集业主公告。业主们表示,管道燃气是在这里生活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如果提前告知了许多人就会慎重考虑是否要购买这里的房子。

不仅如此,精装房的装修质量也让业主们不能接受。记者在陈女士与几位业主的房内看到,每套房间内或多或少都有让业主有意见之处,比如墙角的踢脚线松动缝隙大、窗前栏杆的一端基座脱离、木门均是贴皮且不平整、防盗门把手未交房就已被刮花、卫生间既没装浴门也无干湿分离、抽水马桶吸力小下水慢、马桶坐垫也是歪的,甚至墙上的插座还被柜子给“分割”为两半……

“当时买房是冲着万科的品牌来的,以为万科精装房的品质会比较让人放心,今天一看,真的特别让人失望。”2号楼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另一位9号楼的业主也表示赞同,“1平方1000多元的装修费用,装修材料实在是太差了……”。

QQ图片20181227223101

卫生间没有干湿分离,浴室与抽水马桶之间毫无遮挡

QQ图片20181227223105

被柜子“分割”成两半的插座

QQ图片20181227223109

窗前栏杆一端的基座已经脱离

“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屋内没有管道燃气,甚至没有管道燃气铺设入户的计划,这个问题我已经在12345平台上投诉过,但是还没有得到相关部门妥当的回复。其次就是许多业主都反映的装修质量方面也有不少问题。”陈女士说,万科如果没有好的解决方式,不排除要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权。

QQ图片20190103175134

陈女士12月20日曾在12345上投诉过“万科城•大樟溪岸”3号楼的无燃气问题,可永泰县葛岭市场监督管理所回复的却是“前往大名城售楼部现场核查”

开发商:销售现场有明确公示无燃气 燃气并非房子交付标准

当记者就业主反映的这些情况向现场的张姓项目负责人了解情况时,该负责人表示由于万科规定媒体采访应由公司新闻发言人统一答复,他不便接受采访。目前业主反映的问题他已经作了收集,稍后会有新闻发言人统一致电回复。

27日下午4时许,福州万科品牌部媒体对接人致电记者,就永泰“万科城•大樟溪岸”楼盘二期A项目的无燃气问题作出回应并出示了书面的说明材料。她告诉记者,早在该项目开盘时就已经在销售现场的醒目位置作了“阳光宣言”公示,有明确提到“二期住宅产品不安装燃气管道、温泉管道”,当时的置业顾问也都有告知过业主此事。由于燃气并非法律强制规定的交付标准,并且在房屋销售时市政也未铺设燃气管道,因此该期项目在前期规划设计阶段未设计燃气,燃气不作为该项目的交付标准,并且该项目设计规划是经过政府规划主管部门报批的,可以进行调取查询。

福州万科一楼盘精装房交房无燃气 业主拒签收

福州万科出具的“关于永泰二期A项目无燃气的说明”(落款处的“永泰友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万科为“永泰万科城”项目注册的项目公司)

福州万科一楼盘精装房交房无燃气 业主拒签收

开发商称“曾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公示”的“阳光宣言”照片,红线处第14条写有“二期住宅产品不安装煤气管道、温泉管道”(福州万科提供)

QQ图片20181228023820

永泰万科城二期项目A3#楼的《装修工程委托协议》扫描件中,厨房一项写有配备“电磁灶”(福州万科提供)

福州万科品牌部媒体对接人表示,永泰万科城二期项目的销售是合法合规的,业主们可以选择法律渠道维权。同时也期待业主的理解,万科会针对很多其他细节做好后期的维修服务和物业服务。

对于福州万科出具的书面说明,陈女士与许多业主一致表示不能接受。业主们提出三点疑问,其一,《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六条中明确提及‘商品房买卖合同应道明确以下主要内容’中包括‘供水、供电、供热、燃气、通讯、道路、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交付承诺和有关权益、责任’,但万科与其签订的购房合同中完全没有体现,这是否合法?其二,万科书面说明里所谓的‘销售现场醒目位置重点公示’很多业主表示均未看见,现场销售也都没有提醒;其三,书面说明里提到的《装修工程委托协议》也只说明厨房的电器配备里有电磁灶,不能开脱其合同并未注明不安装燃气管道的责任。

QQ图片20181228021612

《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部分截图

福州万科一楼盘精装房交房无燃气 业主拒签收

业主出示的购房合同最后两页,也有注明“红线内不利因素”,但仅有11条,并无万科提供的销售现场公示的“阳光宣言”照片上的第14条

记者就业主们的疑点咨询了福建远东大成律师事务所陈永涵律师。他告诉记者,相关法律法规中并没有强制规定商品房交付时是否应包含管道燃气配套设施,主要还是以双方签订的购房合同为主,若合同中并未有明确提及房内有燃气,开发商就不属于涉嫌欺诈行为。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