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18岁男孩“忍一忍”误终生

海峡网12月26日讯 (海都记者夏雨晴)18岁的小王(化名),上周跑步后感到左侧睾丸有些疼痛,以为只是肌肉拉伤,三天后才就诊,没想到左侧睾丸扭转坏死,只能切除。医生提醒,冬季睾丸扭转高发,6小时后即发生不可逆的缺血、梗死,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

忍了3天,一侧睾丸完全坏死

记者了解到,小王是福州人,正在读高三。前段时间,他跑步锻炼之后隐隐觉得左边睾丸的位置有些疼,以为拉伤了肌肉,因在令人羞涩的位置,心想忍忍就好了,也没告诉家长和老师。

忍了3天,直到上周二,他发现左侧阴囊越来越肿,才慌了神,到福建省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被诊断为左侧睾丸扭转。医生紧急手术,可是小王的左侧精索扭转480度,又未及时治疗,已经完全坏死。

该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张伟平医生介绍,睾丸扭转,是指睾丸及精索发生沿纵轴的异常扭转,严重时可以导致睾丸缺血、梗死的病理情况,是泌尿外科最重要的急诊之一。上周科里还接诊了一名13岁男孩,他凌晨2点睡觉时突发左侧睾丸剧痛,所幸就诊及时,发病3小时内就上了手术台,术中发现精索扭转360度,复位后血供恢复,睾丸保住了。

睾丸扭转,黄金救治时间为6小时

据介绍,睾丸扭转常见于青少年(12~18岁),其次是婴幼儿期。冬季睾丸扭转的发病率比较高,可能与阴囊收缩活动增强有关。另外,睾丸扭转还多发生在睡眠中或者刚起床时,因为睡眠中迷走神经兴奋,提睾肌随阴茎勃起而收缩增加,也容易造成扭转。睡眠中双腿挤压,也可能是睾丸扭转的诱发因素。

张伟平说,睾丸扭转的治疗并不复杂,关键在于及时就医,黄金治疗时间为发病后6小时以内。“睾丸动脉完全闭塞2小时后,睾丸就会开始出现梗死,6小时后,即发生不可逆的缺血、梗死,超过24小时即发生完全性梗死。”每年他们科里接诊睾丸扭转患者10多例,仅一两例能保住睾丸,这是因为很多患者害羞,难以启齿,或者自认为是“睾丸发炎”,自行买“消炎药”吃,耽误治疗时机导致睾丸坏死,最后不得不切除。

他提醒,睾丸扭转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睾丸疼痛,有时痛感不明显,但小腹会剧烈疼痛。所以青春期少年若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