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建首家福州市一医院“五星”加身

福州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正在进行跌落事件应急演练

海峡网12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肖春道/图 通讯员 唐卫红 朱玉)历经5个多月的“追星”,近日,福州市第一医院通过“中国医院竞争力五星级认证”,成为福建省首家“五星级”公立医院。

“星级医院认证”是由国内知名医院第三方评价机构——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导开展的,福建目前有12家公立医院正在参评。

设置应急代码与“死神”赛跑

为了“追星”,该院设置了8种应急代码:红色代表火灾,蓝色代表心脏—呼吸骤停,绿色代表快速反应小组,灰色代表传染病爆发……一旦发生紧急事件,相关责任人可一键呼救,救援力量将同时接到呼救消息并到达现场支援。

前不久,产科就启动了绿色代码。当天下午2点半,34岁的贵州产妇阿玲(化名)破水后,突然胸闷,失血性休克。综合各种指征,护理人员推断是羊水栓塞,她们赶紧通过全院广播呼救:“大家请注意,产科4楼启动绿色代码,请相关人员赶往现场……”

产科、重症监护病房、麻醉科、儿科、神经内科等的10多个医护人员迅速赶到。11分钟后,阿玲被送上手术台,仅8分钟,剖腹产下一个女婴。随后,医生抢救2个多小时,才将阿玲从“鬼门关”拉回来。

“九死一生!”该院产科主任齐碧如说,羊水栓塞是一种灾难性的产科并发症,死亡率高达80%。以前,遇到这样危急的患者,医生只能挨个打电话,通知其他科室增援,费时又费力。

7月以来,该院组织应急演练72场、心肺复苏培训75场次,医务人员的急救技能和应急水平显著提高,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救命时间。

历时5个多月改正137个问题

“星途很坎坷!”张帆院长如是说道。

“星级医院认证”共有1400多条标准,是参考国内外医院评审标准,结合国内医院实际推出的评价体系,从职业化管理、质量与安全、服务与患者体验、财务与控费四大模块对医院进行第三方评价与认证。今年6月,该院进行模拟认证,被认证官揪出137个问题。为此,该院成立了质量改进办公室,到样板医院取经,还请专业团队指导,逐一改正问题。

5个多月来,该院更换、增补各类标识共15000多条;全院粉刷面积约3万平方米,更新储物柜260个、改造卫生间360间、改造污洗间25间、安装楼梯安全扶手759米,医院更整洁,标识更醒目,既方便患者,又使医院变靓。

此外,该院按要求建立了危化品仓库和安全数据表,危化品分类存放、专柜保存,实行双人双锁管理。危化品使用科室都进行了员工培训,禁止在危化品使用与存放区饮食、吸烟,全院配备防火安全柜12个,患者就医更安全、更便利、更轻松。

11月底,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的星级医院认证官团队再次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分成3组深入走访手术室、急诊科、病区、发电机房、食堂厨房等地,开展正式认证,查问细致到仓库、抽屉、药品摆放等方方面面。3天后,认证官当场宣布,福州市第一医院达到“五星级医院”标准,现场掌声雷动。

张院长表示,市一医院将以星级医院认证为起点,持续改进,努力培育和打造全省区域医疗龙头,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五星级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