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省图书馆特藏部和地方文献研究室:只为留住福建文脉

省图书馆特藏部和地方文献研究室:只为留住福建文脉

省图工作人员修复馆藏拓片。

海峡网12月2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在福建省图书馆的众多部门中,特藏部和地方文献研究室与普通读者直接打交道的机会不多,它们属于图书馆的“别动队”,最重要的作用之一,是尽可能留住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福建文脉。

改革开放前,省图在古籍存藏、研究整理、修复及人才等方面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1978年6月始,省图在全省进行古籍善本总目的编辑;1982年省图设立特藏部,1984年在部门内成立古籍整理组,对馆藏经年累积的散乱古籍进行整理,开展配套、著录及分类编目。

2007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该中心设在福建省图书馆,负责全省古籍普查登记和培训工作。从2008年开始,古籍保护中心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截至2017年,全省共有42个单位完成馆藏古籍普查登记任务,在全国古籍普查平台上共登记著录有4.7万余条数据。迄今为止,省图古籍藏书总量达25.1万册,藏有善本3000余部,其中90部先后入选第一至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古籍修复是实现古籍原生性保护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省图特藏部内的“裱褙组”共修复破损古籍8.1万多页,修补各类图书1万余册。2016年,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福建传习所在省图设立,迄今举办了3期福建省拓片修复与装帧培训班。

据特藏部负责人许建平介绍,近年省图已从全国各地采集到北宋福州刻本、明版闽刻本、清末名人手札等一批我省珍贵文献资料。在国家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高仿复制迎回国图藏闽版宋元古籍28种183册,以及清康熙年间绘制的绢本《福建舆图》1幅。

从上世纪末开始,省图就采用缩微技术对馆藏部分善本古籍、地方志等进行了缩微复制,并与福建省文史馆等合作,编辑出版了《福建丛书》(含馆藏古籍《林宾日日记》《摩盾余谭》《榕庵集》等)共三辑三十册;点校出版有《榴花梦》《全闽诗话》等六种。结合古籍普查与数字化工作,先后组织编纂了《册府掇英——福建省图书馆藏珍品集萃》《福建省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福建省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等图书。

如果说特藏部关注的重点是古籍,那么地方文献研究室对古籍、民国和现代与福建有关的书报刊都有兴趣。除征集采购福建地方文献,省图还利用馆藏地方文献,辅以实地调查资料的成果,出版了《萨兆寅文存》《历代家训家书选粹》《福建书院概览》《福建宗祠名录》等书。

省图地方文献研究室主任李珽说:“反映本土文脉的书籍多不多,是衡量一个图书馆实力的重要指标。现在全国有众多出版社,仅靠采编中心很难将与本土有关的图书一网打尽,这就需要地方文献研究室补缺补漏。我们欢迎涉及福建题材图书的作者与我们联系,特别是非正式出版的书报刊,只要你们提供的资料有价值,省图都会发给你们收藏证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