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年末货币基金为何“进退两难”

海峡网12月20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进入12月,福州不少投资者明显感觉到货基“不好玩”了。据了解,近期不少货币基金“闭门谢客”,出现了暂停大额申购的情况,还有的则暂停了部分渠道的“T+0快速赎回”业务。

部分货币基金 暂停大额申购

“平常大做广告求着我们买,现在想买却又不让买了!”昨日,在湖东路一家银行的私人银行专区,市民张女士向她的个人客户经理抱怨说,她看中的两只货币基金都无法购买,开始她以为是自己的手机银行App出了问题,到了银行网点才知道,这两只货币基金暂停大额申购了。

记者采访获悉,近期不少货币基金都出现了暂停大额申购的情况,12月初以来已有12只货币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并设立限制金额。例如,财通资管鑫管家货币基金发布公告称,自12月6日起暂停大额申购,限制申购金额为100万元,针对该只基金的A、B份额都将执行暂停大额申购举措。兴全基金、永赢基金、德邦基金以及创金合信旗下的3只货币基金也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和转换业务的公告,限制金额从500万元到2000万元不等。

截至昨日,市场上限制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的货币基金已达204只,在全部可统计的356只货币基金中占比达57.3%。

福州多家财富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货币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是为了符合监管的要求,且不少货币基金已开始主动控制规模。不过,货币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影响的是高端客户,对普通投资者的影响比较有限。

暂停快速赎回 影响比较大

除了暂停大额申购,还有的货币基金暂停了部分渠道的“T+0快速赎回”业务,这对普通投资者的影响比较大。

所谓“T+0快速赎回”是指赎回资金实时到账,这极大方便了普通投资者,所以提供该服务的货币基金很受大家欢迎。然而,从11月初到昨日,有超过20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已暂停部分渠道的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业务,有一些公司则已找到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商业银行作为垫资主体。

昨日,多家基金的渠道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监管层今年加强了对货币基金的监管,要求“T+0快速赎回”的垫资主体不能是基金公司或其他非银行销售机构,必须是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商业银行,不符合该规定的货币基金需要进行整改,整改截止日期为12月1日。目前,一些基金公司选择暂停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业务,有的是因为系统改造没有完成,有的是因为没有找到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作为垫资主体,还有的则是考虑自己这项业务的成本无法被覆盖而主动暂停。

暂停部分渠道的“T+0快速赎回”业务会直接影响投资者的使用体验,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避免在急用钱时却取不出来的窘境呢?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建议,投资者如有资金使用需求,可以提前1天赎回,这样比较保险。若出现紧急情况需要资金,可以选择信用卡提现,等第二天货币基金赎回的资金到账了再归还。同时,投资者购买货币基金时也需要注意个人资产的流动性,可以用一部分资金投资货币基金,留一部分资金应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