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揭秘福州高铁“试飞员”

陈承仪(右一)近日亮相国务院新闻发布厅答记者问

揭秘福州高铁“试飞员”

陈承仪驾驶﹃复兴号﹄高铁,每遇到信号,都要做相应手势,以确保操作正确

揭秘福州高铁“试飞员”

之前开内燃机车时,陈承仪衣服上常油腻腻的

海峡网12月13日讯 (海都记者 赵杨 通讯员 孙嘉奎 文/图)开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今年还开上了“复兴号”;他是唯一一位全程参与福建所有动车新线联调联试的高铁司机,人称“高铁试飞员”。44岁的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陈承仪,近日受邀作为中国高铁一线职工的代表,走进国务院新闻发布厅,参加改革开放与中国高铁发展一线职工媒体见面会,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小小驾驶室变化 成铁路发展缩影

陈承仪是福州机务段的一名高铁司机,也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唯一一位高铁司机。工作25年来,他从蒸汽机车学员干起,先后担任过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司机。从2009年到现在,陈承仪已安全驾驶了1万多趟动车组列车,总里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98圈。

“小小驾驶室的变化是中国铁路变化的缩影。”据陈承仪介绍,他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和师傅们一起开蒸汽机车。当时火车的动力靠烧煤,开火车不仅仅是技术活,还是体力活。司机室里连风扇都没有,别说是夏天,就是冬天,对着锅炉铲煤,浑身都得湿透。如果铲煤跟不上,造成蒸汽动力不足,爬到一半爬不上,还得退回来重新冲坡。每出一趟车,每人要铲三四吨煤,下班时脸和身上全是煤灰,手都抬不起来。

而内燃机车时代,司机室虽然没有煤灰了,但是噪音很大,机械间内油污很重,衣服上经常脏兮兮、油腻腻的。

近年来,中国高铁飞速发展,并迈向了世界前列,尤其是颜值更高、速度更快的“复兴号”,让世界惊艳。陈承仪也成为开行“复兴号”的高铁司机,现在的驾驶室则大不一样了,简约的弧形操纵台,操纵起来更舒适,按键、屏幕也更人性化。“我们上班穿的白衬衫,下班时还是洁白如新。”陈承仪说。

加速慢一拍 整个试跑重做

陈承仪告诉记者,每条线路开通之前都要经过联调联试,也就是俗话说的“试跑”,他参与了福建省境内所有动车新线的联调联试。

陈承仪介绍,在试跑的过程中,司机的操纵直接关系到试验结果是否准确。2010年3月,其参加福厦线联调联试时,就出现了失误。当时规定的时速是200公里,但因为是新线,他对线路情况还不是很熟悉,在经过一个大坡道的时候,提手柄加速慢了一拍,速度掉到了198公里,可就是这一点差距,使这一趟的试验数据失去了意义,要返回起点重新试验。为此,他几天没睡好觉,后来不断摸索、磨炼操纵方法,使自己的操纵技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每种车型上万操纵 都要了然于胸

近日,陈承仪受邀作为中国高铁一线职工的代表,走进国务院新闻发布厅,现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最大的挑战问题时,陈承仪表示,对高铁司机来说,最难的是平稳操纵。而实现这一点,要克服车型、线路、外部环境等三大挑战。

他解释说,别看动车外形差不多,其实目前光福建管内运行的动车组就有6个系列车型、9种不同编组。每一种车型司机室的构造都不一样,每一种车型上万个与操纵相关的记忆点,司机全要了然于胸。而且作为司机,要精准掌握线路每一个坡度的变化,每一处曲线的不同。例如从福州站出发1公里,就有一个22‰的大上坡,手柄提得慢,列车就会降速,手柄提太快,旅客就会感到不稳。而外部环境的挑战,比如天气、环境、飞鸟等都可能会影响列车运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福州高铁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