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一工地噪音扰民 9个月被投诉60次

今年3月以来,该工地屡被周边居民投诉

海峡网12月13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近日,多位福州市民向海都报反映,鼓东路上的福州市中医院新病房综合大楼的施工工地,从今年3月开始,长期噪音扰民,“午休时,工地开工,晚上休息时,工地还在通宵施工,向环保、城管等部门投诉多次,可噪音扰民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海都记者了解到,在福州市12345市民服务平台上,关于该工地噪音扰民的投诉,一共有60次。

探访:3施工车辆中午作业

接到市民反映后,昨日中午1时许,记者来到福州市中医院新病房综合大楼的施工现场。工地上,挂有文明施工牌,第一项就写着“施工期间不扰民”。不过,现场没有“午间噪声施工”的审批公告。此时,有三辆施工车辆在同时作业,一辆在敲碎水泥和砖块,两辆在清运建筑垃圾。施工现场不时传来切割金属和敲击金属的噪音。

记者询问了三名施工人员,他们均称,“中午不会停工,这是正常上班时间。”

一名工人说,根据要求,他们从上午6时开始施工,到11时休息,中午1时继续开工,一直到下午5时许,“休息时间不一样,如果我们从下午2时开工,那要到晚上7时才能下班。”该工人称,通宵施工主要是倒水泥和清运建筑垃圾。

住在附近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称,从今年3月开始,这个工地经常通宵施工,周末还全天无休,“施工时间段都是居民的休息时间,很多居民苦不堪言,有的甚至神经衰弱了。”

家住附近的陈女士说,该工地周边是居民区,和一些小区只有一墙之隔,“医院扩建是好事,但除了中、高考期间,施工单位都在超时施工,而且不控制噪音。”

城管:现场责令立即停工

记者在福州市12345市民服务平台上看到,从今年3月3日起,关于该工地噪音扰民等的投诉,一共有60次,多数由鼓楼区市容局处理,具体执行单位是鼓东街道,执法部门已经数十次要求福州市中医院对施工进行内部监管。此外,今年6月,鼓楼区市容局还对福州市中医院工地的超时施工行为进行了处罚,并要求整改。

今年7月,鼓楼区环保局也对该工地噪音扰民进行了回复:“对福州市中医院工地夜间施工的审批,一周仅两天,没有同意一周七天连续施工。”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鼓东街道反映情况。城管执法人员陈先生与海都记者进入工地时,现场仍有机械在作业,城管部门要求工人叫出现场施工负责人,随后,在工地的活动房中,找到了负责人。城管部门责令该负责人立即停工,否则将进行处罚。

市中医院:赶工期故超时施工

昨日,海都记者也联系了福州市中医院负责基建的黄先生。黄先生称,新病房综合大楼是补民生短板项目,预计于2020年春节完工,因今年中、高考和台风季的停工,需要追上施工进度。

对于夜间施工,黄先生解释,渣土车只能晚上10时后进城运输,因此会有超时施工的问题。

此外,黄先生称,此前的噪音,主要是地下部分施工造成的,本月将开启地面以上施工,噪音扰民的状况会得到控制,对周边居民提出的意见,他们会进行整改。

□相关法规

根据《福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在午、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因生产工艺要求,确需在午、夜间进行施工作业的,应当报经工程所在地市、县(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向周围居民公告。“午间”是指12时至14时30分。“夜间”是指22时至次日6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