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星宇)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社区作为城市居民自治的基本单位,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然而,社区群众数量大、人员构成多样化、复杂化和社区组织管理制度体系的不健全,也导致了当下社区管理工作困难重重。

福州洋头口社区推行“五事工作法”  架起党群“连心桥”(洋头口社区宣传栏)

福州市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位于台江区中心地带,辖区面积0.211 平方公里,人口约3500人,属商住混合型城市社区。近年来,洋头口社区党委立足社区实际,紧紧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综合治理建设,充分结合“一居一特色”活动,不断丰富党建服务形式,创新社区便民服务模式,摸索出了敞开大门听群众说“事”、集中民智让群众议“事”、限期结办帮群众理“事”、公开承诺向群众晒“事”、民主监督邀群众评“事”的“五事”工作法,以精细化的党建引导自发性的居民自治,以有温度的党建引领有成效的治理,确保了社区平安宜居、文明祥和。

福州洋头口社区推行“五事工作法”  架起党群“连心桥”

(街道、社区领导慰问关怀辖区群众)

听民意察民情,集民智办民事

“作为物业管理员,我对小区重新进行了一番考察,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业主,我认为有必要对物业费进行提升”;“我对目前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基本满意,保持现状就可以了,没必要提升物业费来增加我们的业主的负担”;“我觉得物业费不是说提升就提升,你应该先让我们业主看到、感受到一部分成效”。在洋头口社区的“居民说事日”上,小区新上任的物业管理员林某和几位业主代表正在就小区是否应该提升物业管理费,发表着各自看法。经过一番讨论之后,大家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进行决议,最终,2人赞成8人反对,小区物业费用还是保持原价不变。对于这一表决结果,物业管理员林某也表示接受,他说,既然这是大家最终商讨的意见,他必须尊重,等到今后时机成熟时再行商议这个话题。

福州洋头口社区推行“五事工作法”  架起党群“连心桥”

(辖区居民在社区电子阅览室学习知识)

据了解,“居民说事日”是洋头口社区专门搭建的一个集体说事议事平台,坚持“一事一议一表决”的原则,其目的正是为了集中听取居民说事,确保居民诉求得到充分表达从而减少社区管理中的决策失误。而这一次“说事”就是为了协商解决由“提升物业管理费”引发的小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参与“说事”的代表都是由大家推选出来比较有威望的居民,决议的最终结果也会对所有居民进行公示,接受群众评议。

(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福州洋头口社区推行“五事工作法”  架起党群“连心桥”

洋头口社区党委副书记林娟说,除了设立“居民说事日”,社区在拓宽民意表达渠道上还做了许多工作,如通过悬挂居民说事箱、开通居民说事热线、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设立群众“心意墙”、开通民情QQ群、微信群等方式,充分了解掌握居民生活情况,完善社区民情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一区一档”,积极构建“社区民情直通车”。如此一来,凡社区里的大事要事或者有争议的事,群众们都能广泛参与进来,通过多种形式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茶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志忠表示,想要创建和谐社区,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水平就要始终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只有真正倾听民意、体察民情,给他们发声的渠道,然后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民主协商中的核心和服务作用,透明民主,才能真正把社区工作做好。

你办事我跑腿,简化流程提效率

办事程序繁琐、办事效率低,一件小事折腾几天几个来回是社区群众普遍抱怨的一个问题。针对这一社区服务的痛点问题,洋头口社区巧借互联网技术的强大优势,依托社区已有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对服务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将党建、综治、民政和计生等8类社区常规工作纳入其中,构建起党建服务网、民生服务网、平安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社区综合服务网格管理系统,让社区居民们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在线进行各项社区服务的咨询和办理,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

福州洋头口社区推行“五事工作法”  架起党群“连心桥”

(社区公益讲座)

除了可以在线上办理业务,洋头口社区的居民们甚至连递交材料也有了专门的“跑腿员”——网格长、管理员会在每天的网格巡查中上门去相应的住户收取材料,等到业务办结后再将材料送回到居民手中,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结业务。

对于在线下咨询办理的居民,社区也采取“前台一门受理、后台分流办理、分片网格管理”的工作流程,做到“一问题一建档,一办结一销号”。

“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的社区便民服务模式真正得以落地,极大幅度地提高了社区办事效率,也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满意度。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似乎是绝大多数社区居民的真实写照,为了能让更多的社区群众积极地参与到社会事务当中来,洋头口社区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想要社区管理好,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社区群众自己当家作主,首先就是要激起他们对社区事务的热情,再把一部分权力交到他们手中。”这是茶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志忠对于社区管理改革的经验之谈,而他们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福州洋头口社区推行“五事工作法”  架起党群“连心桥”

(社区党建活动掠影)

70多岁的邵敏是社区里的低保户,失去老伴的他常年独居,性格也有些古怪,脾气冲,说话直,不甚与人打交道,更不用说来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种集体活动和讲座。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每每见了邵老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还在节假日和干部们一起为他送去节日的慰问。日子久了,社区给予的温暖也让邵老的性格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整个人都变得柔和了很多,也主动关心起社区的大小事来,社区活动、讨论会上都能见到他的身影,甚至还积极地为低保户群体争取福利。

为了进一步激发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洋头口社区坚持“让一切都运行在阳光底下”,建立了“两务四公开”制度,将社区的各项事务定期在社区公开栏、居民QQ群、社区网站等平台上,向居民群众及时公开,还邀请群众参与对社区事务的评价,建立起“两报告一评议”制度,聘请“居民阳光监督员”、设置“阳光监督信箱”,让社区群众对他们的工作进行打分,只要是不合格的就会取消年度绩效奖励。

“他们做事,我们评价,就好像‘考官’与‘考生’一样,这样一来他们平时工作也会更加谨慎,更多地考虑我们社区群众的利益,以此加强自我监督,我觉得这对于我们居民个人和小区来说都是好事。”洋头口社区的一位监督员说道。

“社区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这样一种形式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不再置身事外,建立了社区和群众之间的一种良性关系,让社区群众充分行使了民主监督权,对于健全完善社区监督与民主评议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也保证了社区的发展活力。

社区服务管理改革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它既庞杂又精细,需要不断地在具体的管理实践中去磨合出一套高效而精细化的机制。洋头口社区作为社区自治模式创新的示范,已为福州广大社区提供了一个生动可观的样本,它的创新与实践,让我们看到了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和强大力量,也让我们看到了社区和广大社区群众的无限潜力,对于未来更多的社区综合治理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刘微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福州洋头口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