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老照片带你穿越到百年前的福州

老照片带你穿越到百年前的福州

19世纪80年代,茶市一条街。

海峡网1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摄)150年前的马尾船政十三厂、140年前的北峰茶园、140年前的白马路、100年前的镇海楼……昨天,加拿大华侨李共青用自己在海外奔波27年收集来的老照片,在黄巷的郭家大院举办《李共青先生个人收藏影像展》,并亲任讲解员,讲述照片中的福州历史,带参观者穿越百年。

李共青,祖籍山东省海阳市,上世纪50年代出生于福州一个军人家庭。父亲在抗战中投笔从戎,南征北战,参与解放福州之战,后长期在福州军区工作。李共青在福州完成小学学业,上中学没多久就遇上“文化大革命”,因为当时学校停课,李共青满大街闲逛,认识了许多学富五车的文人墨客。在他们的指导下,李共青不但对福州的建城史产生了浓厚兴趣,还喜欢上了收藏。1969年,李共青参军。离开部队后,他进入福建省计委工作,业余时间依旧痴迷收藏,喜欢收集老照片。1991年,李共青带着妻女移民加拿大,在经商办厂的同时,继续研究福州的历史文化。他几乎跑遍了北美和欧洲所有的图书馆、档案馆、展览馆和古董市场、旧货市场,以致许多古董商人新发现了福州的老照片、老物件,会马上联系他。

昨天在黄巷郭家大院开幕的《李共青先生个人收藏影像展》,是这位爱乡至深者收藏的老照片中的“冰山一角”。影像展上的老照片,主要分成四个部分介绍了1860年至1935年间的福州:一是福州城乡旧影,如旧时的乌山凌霄台、西禅寺、城门、城楼、街巷等,有的同一景有多幅不同年代的照片,如展出1915年至1935年不同时期不同角度镇海楼的照片;二是一百多年前城乡百姓生活状态的老照片,如种茶的茶农、制茶的茶工、老巷的孩子等;三是马尾船政与海军人物展,既有马尾船政十三厂、船坞、船政学堂、左沈二公祠等建筑老照片,又有船政学堂讲义、功牌、船政大臣沈葆桢紫芯楠木书房匾“望云小舍”等众多老物件的照片,还有萨镇冰、程璧光、黄钟瑛、杜锡珪等不少海军名杰的照片;四是表现福州曾是茶港的老照片,如19世纪80年代外国茶商来榕直接到茶工家里选茶,茶市一条街等。昨天上午,有不少历史研究者观展,认为这些老照片对研究福州历史、城乡建筑和船政文化将发挥重要作用。

李共青是福州主题老照片的收藏者,也是福州历史文化的研究者,昨天上午他亲自当讲解员,向参观者讲述每一幅照片背后的历史及故事。

此次展览由福州历史影像展览馆、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老照片带你穿越到百年前的福州

李共青(左)向参观者讲述照片背后的历史故事。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