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建医大附一医院门口 查获三辆黑救护车

车上还配有氧气罐

福建医大附一医院门口 查获三辆黑救护车

“黑救护车”拆除了座椅,配备担架等简陋设施

海峡网12月7日讯 (海都记者 张志宏 朱敏敏 文/图) 昨日,福州市卫计委、市交警支队、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部门展开联合执法,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门,重点打击无资质的“黑救护车”,执法现场抓获3辆准备拉活的“黑救护车”。

据了解,120急救车不得用于非医疗救护转运,从2017年6月开始,福州市区的省、市两级医院先后纳入非医疗转运试点,由两家客运公司提供非医疗救护转运车服务,但在医院周边常有“黑救护车”,还通过各种方式抢单。

面包车拆座椅改装成救护车

近段时间以来,多部门开始在医院附近不定时地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打击无资质的“黑救护车”。

昨日上午8点半左右,多部门联合执法队伍悄悄行动,在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前门和后门进行守伏。由于这些“黑救护车”都被医院列入了黑名单,车辆无法进入医院,医院的前后门口就成了这些车辆的集聚点。

昨日中午12时,一辆牌号为闽AL6H79的面包车出现在医院后门,驾驶员下车后,打开车后厢,拖出一副担架往医院里准备接病人。当病人被接出来准备上车时,交警随即上前盘查,“黑救护车”的司机立即丢下担架和病人,跳上车辆准备逃走,但还是被交警拦了下来。

这辆“黑救护车”被暂扣后,执法人员继续蹲守,在下午3时和4时又分别抓获两辆“黑救护车”,牌号分别为闽JAV272和闽AZ202V。执法人员打开车后厢发现,这两辆“黑救护车”都经过改装,座位被拆除,摆着一副担架,同时配备氧气瓶等器械。

昨日下午,执法队员对这3辆“黑救护车”进行依法扣留。待调查后,将做进一步处理。

执法队员介绍,若查实,这些“黑救护车”至少将面临两项处罚,一是车辆非法改装,罚款1500元;二是非法营运,最高处罚3万元。

黑车中途加价 损害病患利益

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福州市区大约有30多辆“黑救护车”。这些车辆的装备都十分简陋,靠买通医院内的一些护工,给予高额的回扣进行抢活,这些黑车利用病患急着出院转运狮子大开口,有时甚至中途加价,严重坑害了病患的利益。但由于这些车辆的外观和普通面包车没有分别,车上也没有任何标示,查处起来确实存在困难。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区的省市医院的非医疗转运业务,由福州安豪旅游汽车客运公司和福州陆闽旅游汽车公司提供救护转运车服务。非医疗转运车分为普通型和豪华型,收费标准不同。其中,豪华型起步价3公里以内300元,超出部分每公里10元;普通型起步价3公里以内200元,超出部分每公里8元,单向路桥费由患者承担。此外,车辆的等待时间每五分钟按照1公里计费,晚10时至次日5时加收20%的服务费。每辆车还都配备了驾驶员和能胜任搬运工作的担架员,都经过相应的救护培训。

福州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国家规定,120急救车不得用于非医疗转运。因此,试点社会化非医疗转运业务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多的非医疗转运需求,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这种疏堵并举的方式,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保障用车患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黑救护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