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文化志愿者来到连江:讲述渔家故事 传承渔家文化

文化志愿者来到连江:讲述渔家故事 传承渔家文化

陈清云带林鑫凯参观渔家民俗文化馆。

海峡网12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昨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连江县文化志愿者陈清云等人,来到了连江浦口镇中麻村,为村民们培训如何向游客讲解渔家文化。

记者看到,从中麻村的文体公园往上走,就可到达渔家民俗文化馆,里面陈列着各种赶海工具及生活用具。“这些都是宝贝,是挨家挨户‘淘’回来的,好多东西现在很难看到了。”在老渔民林信其的眼中,每一个老物件背后都有故事。

那么,该如何讲好这些故事呢?在连江县志愿者团队的帮助下,中麻村组织了义务讲解员队伍,向来访游客讲述中麻渔家故事,让渔家文化在年轻一辈中传承。

“这个长得像马的东西,我家里没有。这个大锯子我家里有,就是很小。”今年4岁的林鑫凯是林信其的孙子,昨天第一次参观渔家民俗文化馆。志愿者陈清云从小就在渔村长大,对这些渔具如数家珍。在她的讲解下,林鑫凯打开了一扇奇妙世界的大门。

中麻村委会主任林新告诉记者,文体公园曾是全村最脏的地方,如今是村内最美的地方。村里的林齐俊老人不仅主动捐出400平方米的宅基地,还捐出几万元建公园。海外侨胞也先后捐资1000多万元,筹建了镜路文化中心等一批公益项目。

据了解,连江县志愿者数达35647人,志愿服务团体(组织)达1805个,还拥有“七个一”志愿团队:一支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一支残疾人志愿队伍、一支企业家志愿队伍、一支大学生志愿队伍、一支驻军志愿队伍、一支执法志愿队伍、一支未成年人保护志愿队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