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多所中学北峰分校“寻人” 找寻那难忘的青春

福州多所中学北峰分校“寻人” 找寻那难忘的青春

在那个年代,福州十九中各年段的学生每年分批到北峰分校从事劳动锻炼。(资料图片)

海峡网12月5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张秀冰 江娟珺 卓巧华/文 讲述者供图)有一种情意叫海枯石烂,有一种约定叫天荒地老,有一种记忆叫刻骨铭心,有一种思念叫望穿秋水。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难忘的经历。在上世纪70年代,有20多所福州中学在北峰山区建立分校,有超过3万名学生在这里生活过。在北峰的第二课堂,他们有的收获了友谊,有的收获了吃苦耐劳精神,还有的收获了丰富的人生经历。

她的故事:

养猪是最难的课题

叶舟女士是福州一中1977届11班的学子。她说,在北峰分校学习的岁月,都是美好的回忆。

“福州一中北峰分校位于群山之中。刚到分校时,我们从城市到了山区,一切都那么新鲜,每个人都很兴奋。在那里除了学习,我们还要参加农事劳作,通过实践知道农作物是怎么生长的,家禽是如何饲养的,日子虽苦,但收获满满。”叶舟回忆道。

叶舟说,有一次,下着大雨,同学们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就出发进山砍柴。砍柴归来,他们依然冒雨行走,雨下大了就在树下躲一躲,每个人嘴里哼着小曲,日子虽然艰辛,但大家还是很快乐。

当时福州一中北峰分校的伙食条件并不好,难得见到荤菜。叶舟说,当时同学们都是十三四岁的孩子,正是长个的时候,餐后仍饥肠辘辘是常有的事。家境好的同学,会从家里带来炒粉、炒黄豆等,并分给大家吃上两三口。

叶舟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在所有的劳动中,他们最怕的是养猪。在她看来,这是最难的课题,因为给猪圈做卫生时,猪不肯换位,即使她用锄头柄顶它,它也稳如泰山,导致猪圈内经常冲刷不到位,臭气冲天。

“离开福州一中北峰分校后,我们很少再踏足那片土地。40多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但那段岁月却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成为一笔难得的精神财富。”叶舟这样评价她在福州一中北峰分校学习实践的经历。

林端女士也是福州一中北峰分校的学子之一。她告诉记者,她是福州一中1977届8班的学生,她也分配在养猪班。

林端说,一天夜里,一头猪半夜尖叫,全组的男生女生披着外套就往猪圈跑。猪圈门一打开,一头母猪就冲了过来,把大家引到了另一处猪圈。原来,一只小猪被卡在猪圈栅栏内了。回忆起这段往事,林端不禁笑出了声。

林端表示,在福州一中北峰分校学习期间,她学会了干农活,也体验到了盘中餐获取的不易。

福州多所中学北峰分校“寻人” 找寻那难忘的青春

学生时代的林端(右一)。

你的芳华:

母校喊你晒照片讲故事

回想起40多年前学习实践的岁月,叶舟和林端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许多同学都想回北峰看看新时代的农村,忆苦思甜!”

为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晋安旅游新品牌,今日起,晋安区旅游事业局联合福州晚报,启动“重拾芳华遇见美好”晋安北峰行活动,向40年前在北峰分校学习的学子们发出“晒晒老照片、讲讲老故事”的邀约。

晋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立新表示,该区计划通过征集北峰分校相关的老照片,或是举办讲述与北峰难忘的老故事的活动,做好老照片和文字材料的收集工作,向学子们发出“再回去看看”的邀请,并向学子家属们发出“一起旧地重游”的邀约,请他们重返北峰校区、村庄、景区走走看看,发现改革开放40周年新农村的美好,重拍大合照。

“我们计划2019年1月初,组织北峰分校的学子与家属们,下地重干一场农活,重上一堂课,重温劳作的艰辛与快乐。”晋安区旅游事业局局长潘达透露说,12月5日至30日为“晒晒老照片、讲讲老故事”征集期,2019年1月为实地体验期。

只要您有在北峰分校“学工学农”的经历,您手上有当年的老照片,或是愿意分享当年的“芳华”故事,可通过以下3种方式与我们取得联系:

一是将老照片(加图片说明)与故事文字材料,连同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发送至晋安区旅游事业局官方邮箱(jaqlyj@ 163.com)。

二是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留下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记者会主动与您取得联系。

三是可在福州晚报官方微信后台作如下留言:重拾芳华+姓名+手机号+老照片/讲故事。

我们期待与您相遇,一起寻找北峰分校的中学伙伴,让更多的人见证您的“芳华”。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