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私人银行各显神通争夺“超级VIP” 还帮忙相亲

福州私人银行各显神通争夺“超级VIP” 还帮忙相亲

私人银行环境典雅。

海峡网11月28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近日发布的《2018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福州拥有千万元资产的高净值家庭达1.31万户,同比增长11.97%。

福州各家银行纷纷把目光投向这些高净值家庭,但一般的“VIP待遇”已无法满足这些客户的需求,银行的传统业务对这些客户也缺乏吸引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各银行针对这些“超级VIP”推出了“私人银行”业务,为了争夺这些高净值人群,银行也是各显神通。

私人银行瞄准

榕高净值人群

近日发布的《2018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福州拥有600万元资产的家庭达3.32万户,同比增长9.21%;拥有千万元资产的家庭达1.31万户,同比增长11.97%;拥有亿元资产的家庭达980户,同比增长12.64%;拥有3000万美元的家庭达590户,同比增长13.46%。

面对持续增加的高净值家庭,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在榕银行都开展了私人银行业务,发力争夺这些潜在的客户。

多家在榕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私人银行是一种较高端的理财方式,通过财富管理和各种增值服务,满足高净值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服务环境、服务人员、服务项目都是专属定制的。

提供私人银行服务,银行能从中获得很高的回报。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事业部福州分部中心经理林娜告诉记者,私人银行客户带来的利润是零售客户平均水平的两倍到十几倍。

不同私人银行

准入门槛不同

那么,在福州要拥有多少资产才能成为私人银行客户呢?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私人银行客户定义为“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客户”。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福州金融市场上,不同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的私人银行准入门槛是不一样的。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不同在榕银行对私人银行客户的标准都不一样,有的规定在本机构的资产要达到500万元,有的要求达到800万元,有的要求达到1000万元。

不过,严格意义上的私人银行对客户在本机构的资产要求起码达到800万元,因为只有这样的高门槛,为其提供服务才能有足够的回报。

例如,民生银行私人银行的门槛为个人金融资产达800万元,目前该行在福州的私人银行客户突破300户,金融资产规模达74亿元。“平均计算,我们每位高净值客户的资产接近2500万元。”林娜表示,福州私人银行客户的资产水平在该行系统排名前五。

此外,建设银行的私人银行服务对象是金融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客户。

除了银行,财富管理公司和私募基金也都开展了私人银行业务。在福州市场上,财富管理公司私人银行的门槛比银行低得多,有些公司只要客户有50万元资产就行,但客户要享受完善的私人银行服务,资产要达到500万元以上。私募基金对私人银行客户则有硬性规定,如基金起投金额为100万元,要求客户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最近3年个人年收入50万元以上。

提供多种类服务

争夺客户出奇招

高净值客户能为银行带来高额利润,银行为了争夺私人银行客户也是各显神通。

环境方面,各银行的私人银行设计都很考究。如民生银行专门为私人银行客户留了一个楼层,室内装修以现代设计风格融入东方文化内容;建设银行的私人银行则设计得像五星级酒店的会客区。

银行真正能吸引客户的,显然不止这些。民生银行的客户经理说,他们“举全行之力做好私人银行”,“私人投行顾问”能够将企业家客群的财富管理需求与对公的综合服务需求融合,还能为其提供包括投融资和家族财富管理在内的“1+2+N”综合服务,成为“金融管家”。建设银行的私人银行则采用“1+N”的服务模式,即由1名客户经理和整个银行(也就是“N个人”)共同提供服务,服务范围包括私人财富管理、综合金融和增值服务等。

除了提供金融服务外,私人银行提供的高端体检、留学指导、实习安排、艺术品品鉴等增值服务也很多,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为此投入了大量心血。

记者采访的几名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都表示,要让客户放心把资产交给自己打理,除了专业的服务能力外,还要让客户对你足够信任。

林娜说,由于多数是一对一服务,很多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都和客户建立了高度互信的关系,“有的客户的孩子相亲,我们都有帮忙的”。她还告诉记者,之前单位组织了一场游览闽江的活动,一名参加活动的客户觉得不错,也想组织一场这样的活动,于是,客户经理不仅帮这名客户联系了游船,还为他找了一个工作团队。

工商银行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一名歌手在福州开演唱会,她的一名福清客户知道这个消息后请她帮忙买票,而当时演唱会的票早已售完,陈女士到处托人,最后自掏腰包加价1000元买到了位置较好的票。

据了解,银行对私人银行客户经理的要求非常高。目前多家在榕银行都要求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要有10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业经验,能为超高净值私人级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资产配置服务。当然,私人银行客户经理的收入也相对较高,部分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月薪为三四万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私人银行 银行VIP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