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清首批改造12条街巷:一巷一景观,一街一文化

玉屏街道改造后的背街小巷焕然一新。

海峡网11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夏巧鸿 文/摄)“这里太美了,道路整洁干净,建筑焕然一新,没想到老城区也能改造得这么漂亮。”昨日,福清市民陈梅看着改造后的官驿巷,发出这般感慨。

年初以来,福清市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在老城区开展“一巷一景观”行动,既留住“老味道”,又焕发新活力。

一巷一景观老城区展新颜

“现在上学的路很新颖、美观,有点‘高大上’。”福清一中学生陈同学天天都要行走在较场路支路,这里原来破败不堪,路面和墙壁老旧破损,垃圾随处可见。

今年,玉屏街道柳池社区进行了“一巷一景观”改造,包括整体景观提升、巷道路面修补、墙体立面改造等。在较场路支路上,原来一个不知名的小角落,经过一番改造,就能让人眼前一亮。

较场路支路、体育路的变化是福清“一巷一景观”改造的缩影。今年,玉屏街道启动“一巷一景观”改造工程,第一批选择12条街巷进行改造,包括西大上巷、向高十五落、官驿巷等。

“12条街巷位于老城区核心位置,在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进行绿化、花化和亮化提升,使老城区颜值得到提升。”玉屏街道宣传委员施小鸿说。

一街一文化打造特色街巷

昨日傍晚,已过花甲之年的林依伯穿过向高社区官驿巷时,特意停住脚步,向放学归来的孙子介绍墙壁彩绘描述的叶向高事迹。

向高社区党支部书记何云告诉记者,向高社区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明代内阁首辅叶向高的私人花园紧挨着官驿巷,由于建筑物外观老化,官驿巷变脏变暗,加上各种缆线凌乱等原因,巷子环境氛围失去生机和活力。

何云说,在官驿巷改造中,他们邀请福清文化名人参与,深挖叶向高文化,突出官驿巷的内涵。最终,他们将叶向高“两度入阁、情系桑梓、爱国爱民、力阻阉党”的事迹,通过墙壁彩绘的形式,展现在市民面前。

据了解,玉屏街道12条“一巷一景观”主题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清本土优秀文化等,实现“一街一文化”。

参与创建人人都是主角

“‘一巷一景观’改造,为城区注入新鲜血液,不仅改变了街巷颜值,还恢复了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的文明言行。”玉屏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发现,玉屏街道不少小巷经过改造,变成周边居民体验愉悦生活的好去处。附近居民也更加主动了,稍微看到有一点垃圾,就会主动去清扫。

成龙步行街是福清老城区的半开放商业街,人流量大,日常管理十分繁琐。为此,玉屏街道通过商铺业主认养、志愿者栽培、党员督促提醒的“家园增色”活动,让居民主动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福清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改造背街小巷景观,不仅美化了老城区,还使居民的卫生习惯、文明素质得到提升,让人人都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角。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