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最美志愿者张秀丽:收集“爱的阳光” 温暖“孤独患者”

福州最美志愿者张秀丽:收集“爱的阳光” 温暖“孤独患者”

张秀丽带领孩子们参加活动。

海峡网11月19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受访者供图)张秀丽作为一名自闭症孩子的妈妈, 没有躲在黑暗的角落里哭泣, 而是选择带领5000个自闭症家庭抱团取暖、 自助助人, 传播正能量。她组建了福建省心启航助残帮扶中心 (福建心启航家长互助会, 以下简称“心启航”), 帮助“孤独患者”走出绝望、走向希望,活在温暖的阳光下。今年,张秀丽被评为2018年福州市最美志愿者。

自闭症孩子的“第二个妈妈”

“旺旺仔妈,我打得好吗?”“旺旺仔妈,篮球真好玩,我喜欢!”在一个室内篮球场里,一群刚结束训练的孩子满头大汗地向张秀丽跑来,你一言我一语地抢着和他们的“旺旺仔妈”交流。

这是心启航刚成立不久的大龄篮球俱乐部,而这些孩子都有个特殊的身份——自闭症儿童。孩子们口中的“旺旺仔妈”就是心启航的创始人张秀丽。

2016年,张秀丽带着患有自闭症的儿子来榕求学,认识了许多有同样遭遇的家长。为了让“星星的孩子”有尊严地生活,她与7位志同道合的家长商议抱团取暖,一起捐款组建心启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心启航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有代表性的自闭症儿童家长组织。

“自闭症是无药可医的发展障碍,但我们可以通过赋能和减压让自闭症孩子的家庭走出绝望,走向希望。”张秀丽说,通过改变融合环境和行为干预等手段,能帮助自闭症儿童能力提升。因此,她不遗余力地四处奔波,找场所、谈活动、请教练,她说,心启航就是她的“孩子”。

如今,心启航不仅组建了省内首家自闭症儿童足球俱乐部、轮滑俱乐部、电声乐队、尤克里里表演团等,还有创意美术、舞蹈律动、彩虹“星”等兴趣课堂。

在自助的同时帮助别人

“我的孩子跟爸爸妈妈像是陌生人,拒绝与我们交流。一个对于同龄人来说很简单的动作,比如招手打招呼,他很辛苦地学,但一直不会。有时候他还伤害自己,比如用头撞墙,那时我们的心都碎了。”小林(化名)的妈妈说,参加心启航的活动后,小林不仅变得开朗起来,还多才多艺了,“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他能开心快乐地活着”。

“其实,自闭症家庭的父母心里负担非常大。”对此,张秀丽深有体会。于是,张秀丽争取了“拥抱四分之一周末”星妈喘息服务项目,为自闭症家庭的妈妈开设了瑜伽课等课程。

在张秀丽的带领下,许多自闭症儿童家长陆续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抱团取暖,在自助的同时帮助别人。伴随心启航各种活动的推动和倡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闭症这个群体。他们以各种方式支持着心启航的成长,让更多的“星”娃露出阳光笑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